邓颖超:中国妇女运动先驱 源自在天津的实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刘颖 2021-01-25 14:47:00

内容提要:把天津当成第二故乡的邓颖超,曾经在天津生活了十来年,在这里,她接受马克思主义真理,走上革命道路;在这里,她与周恩来结识,为爱情之花的绽放埋下了种子。新中国成立后,邓颖超又曾多次到天津视察指导工作。1992年7月11日,邓颖超在北京逝世。遵照生前遗愿,将她的骨灰撒在了天津海河和渤海湾。

  天津北方网讯:把天津当成第二故乡的邓颖超,曾经在天津生活了十来年,在这里,她接受马克思主义真理,走上革命道路;在这里,她与周恩来结识,为爱情之花的绽放埋下了种子。新中国成立后,邓颖超又曾多次到天津视察指导工作。1992年7月11日,邓颖超在北京逝世。遵照生前遗愿,将她的骨灰撒在了天津海河和渤海湾。

  邓颖超1904年出生于广西南宁,父邓庭忠,晚清地方官吏,因受迫害遭流放,客死新疆。母杨振德,幼学中医,凭借行医与从事教师工作维持生计,1910年辗转落脚于天津。

在直隶女师求学时的邓颖超

  在女师附小念了两年书之后,1915年夏天,邓颖超虚报两岁,跳两级于11岁考上直隶女子师范预科,1916年升入近代中国第一所女子师范学堂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旧址为现在的天津美术学院)。在学期间,邓颖超热心社会活动,先后与郭隆真、张若名等人筹建了学生乐群会、学生自治会、青年会等组织,参加进步学生团体组织的活动,培养了爱国思想。

  “五四”运动次日,天津各校学生立即响应,当时邓颖超年仅十六岁,作为“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的讲演队长,“学生联合会”的讲演部长,带领天津进步女青年走向街巷,深入市民家庭,组织编排新剧,宣传反帝爱国思想。那时,男女不能同台演出,邓颖超女扮男装,在《花木兰》《安重根》等新剧中扮演男主角。

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旧址

邓颖超(左二)与女师同学合影

  1919年9月,20余名进步青年在津成立了觉悟社,邓颖超是其中最年轻的成员。他们对外废除姓名,用抓阄的办法决定各自的代号,邓颖超为1号,后化名“逸豪”。在天津学生反帝反封建爱国斗争中,邓颖超不顾军警阻挠殴打,带领讲演队员沿路讲演、分发传单,1920年1月觉悟社组织的抵制日货请愿斗争遭到反动当局镇压,周恩来等4名代表被捕,邓颖超等一方面承担起领导天津学生运动的重任,一方面联络社会各界积极开展营救工作,迫使反动当局将被捕代表全部释放。

  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邓颖超先后在北师大附属小、天津达仁女校任教,成为女界投身教育的先锋人物,这一时期,她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逐步树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1922年受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委托,邓颖超等在津知识女性发起成立女权运动同盟会直隶支部,扩张女子在法律上的权利及地位。

  为进一步深化女权运动,1923年初邓颖超等人创办女星社,实地拯救被压迫妇女,宣传妇女应有的革命精神,力求觉悟女子加入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女星社还出版了《女星》,成为真实呈现妇女生活、集中探讨妇女问题的重要阵地。作为《女星》的编辑和作者,邓颖超发表了《错误的恋爱》《受了婆婆教训的一个同学》等文章,而“战友”石君、张嗣婧曾经受过新式教育,却仍被旧婚姻和经济制度等胁迫,难逃旧礼教魔爪的遭遇,让邓颖超更多地开始思考想要使女子获得解放,就必须先增加女子的知识,使她们有生存的技能。

  为此,邓颖超等女星社成员创办了专门面向平民妇女招收学员的补习学校——“女星第一妇女补习学校”和“女星星期义务补习学校”,推进女子教育。邓颖超担任教务长和责任校董,教授簿记课。女星第一妇女补习学校以教授失学女子普通知识及浅近技能,使其能自谋生活为办学宗旨,女星星期义务补习学校则主要针对终日劳作没有时间上课的女子,不收学费,为妇女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的独立创造一定条件。这期间的办学经历,也使邓颖超在日后格外关注平民教育,尤其是平民女子教育的议题,为推动天津乃至全国平民教育的发展贡献良多。

1924年6月,天津女星学校毕业生合影,前右二为邓颖超

  1924年,邓颖超与刘清扬、李峙山、周毅等人创办《妇女日报》,成为中国近代第一份专门探讨妇女问题的日报,成为了中国沉沉女界报晓的第一声,邓颖超担任《妇女日报》编辑,撰写稿件宣传妇女运动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并主持发起天津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和天津国民会议促成会,把妇女运动同争取国家独立、政治民主的斗争结合起来。

  1925年3月,邓颖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天津地委妇女部长。“五卅惨案”后,邓颖超率抗议群众举行游行示威,向直隶省公署请愿,号召开展抵制英日货物的斗争,遭到通缉。7月,受组织安排,邓颖超前往广州工作。

  邓颖超在天津的妇女运动实践,让妇女运动开始从整体的社会运动中逐渐分离出来,成为知识界专门讨论的社会问题,《女星》《妇女日报》的创办,为专门探讨妇女话题,表达女性见解提供了平台,而围绕妇女的解放问题,不仅延续了“五四”期间破除封建枷锁、争取男女教育平等、恋爱与婚姻自由、主张经济独立等话题,更对妇女问题背后的根源进行了深入探讨,突破了资产阶级民主要求的范围,向无产阶级妇女解放道路迈进,为日后的妇女运动指明了方向。

  (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