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李家琦:建议健全养老看护行业 统一价格机制 完善岗前培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摄影 蒲永河 编辑:刘颖 2021-01-25 14:52:00

内容提要:“我今年的提案,和一件当前很多家庭都要打交道的行业有关,既有过去一年我的亲身经历,也加入了我后来对类似情况的实际调查。”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机芯艺术创作室主任李家琦向记者说道。

  天津北方网讯:“我今年的提案,和一件当前很多家庭都要打交道的行业有关,既有过去一年我的亲身经历,也加入了我后来对类似情况的实际调查。”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机芯艺术创作室主任李家琦向记者说道。

  现年58岁的李家琦家中有老人需要照料,他今年所提交的提案也与养老看护相关。谈及养老看护问题,李家琦介绍道:“我今年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市家政行业养老看护服务的提案》。事实上,养老看护问题已成为我国近年来愈发凸显的热点问题,这一方面是缘于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呈井喷态势,根据行业预测,中国家政服务需求量2025年将稳步增长至5000万人。另一方面,虽然养老看护在家政行业占比不足20%,但随着我国老龄社会转变,社会对家政服务行业家庭养老看护的需求会越来越高

  李家琦表示,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家政服务业大有可为。目前我市各类家政行业机构蓬勃发展家政企业数量逐年增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也开始具备购买社会化家政服务的条件,家政服务业已经并正在释放出巨大的需求。但与之相对的,则是行业快速发展之下,养老看护业态中显现出的一些问题。

  “随着年纪增大,父母的自理能力开始下降,我和身边的同龄人逐渐对养老看护行业有了越来越多的接触。以我自身的经历来说,为老人寻找合适看护服务,其烦恼之处还不仅仅在于所付出的金钱,更在于收费标准的不统一,以及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李家琦介绍道。

  李家琦表示,他自己就曾遇到过由于家政服务人员几乎不识字,读不懂药瓶上的用药说明,差点造成恶果的情况,“据我的调查了解,目前我市从事养老看护工作的从业人员大都来自外地省市,且入职时只有健康证,并无其他资质及相关证件。应该说,该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那么与门槛低相对的,则是进入行业后,各家政公司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情况各不相同,存在入职前缺乏系统、规范性岗前培训的情况,导致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此外,则是价格标准有待统一化、透明化。一方面,家政服务人员本身的工资没有统一标准,另一方面,家政服务公司收取的服务费用也各不相同。”李家琦说道。

  基于此,李家琦在提案中建议道:“首先,应该建立、健全、完善针对家政服务行业管理和监督的机构,希望能够统一服务价格,让老百姓明明白白地消费。其次,对于养老看护行业新入职者,我建议设立文化水平、年龄范围、从业经历等相关条件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家政行业中养老看护从业者的岗前培训机制,让更多的从业者可以得到系统、规范的培训。”

  家政服务行业,特别是其中养老看护(住家保姆)服务关乎千家万户的和谐和幸福。随着家政服务业已经并正在释放出巨大需求,健全和完善家政行业的管理机制、服务机制、监督机制,理应被纳入讨论之中。”李家琦表示。

  (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