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左翰嫡 编辑:付勇钧 2021-01-25 17:22:53

内容提要: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与会同志表示,五次全会部署今年纪检监察工作,首先强调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鲜明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北京定位‘四个中心’,第一个就是政治中心,必须增强首都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说,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主线,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全方位、全覆盖监督网,对贯彻落实情况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得到不折不扣执行。

“要适应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自觉运用正确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分析把握形势任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好‘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保障各级党组织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陈雍说。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说:“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把握好真学与真用、协助与监督、质量与效益、治标与治本、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更好发展和成效。”

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监督,督促驻在部门推出8方面90多项措施促进复工复产,出台惠企业、稳就业、扩内需等一揽子对冲政策提振经济,并对承担相关任务的司局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打通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本领、有效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表示,将对表对标全会部署和要求,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红玉介绍,重庆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同联系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综合运用列席会议、调查研究、实地抽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健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新机制、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确保项目化、清单化、事项化抓好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纠正。”穆红玉说,将加强川渝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严肃查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廉洁经济圈”。

在煤炭资源大省山西,经济转型升级,成为破局“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关键。为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山西省纪委监委去年分2批在全省集中组织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深入了解包括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在内的132个单位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等方面情况,对轻微问题现场督促立行立改,重大问题经过汇报研究后反馈,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落实。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为‘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障。”中央纪委委员,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要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找准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

   原标题: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