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市委会建议 探寻非遗“进校园”的教育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清 编辑:李松达 2021-01-26 08:37:54

内容提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技艺传承,更是所承载文化内涵的延续,其传承和发展对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民进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天津非遗教育实践仍处于探索阶段,缺乏成熟的课程体系和推进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技艺传承,更是所承载文化内涵的延续,其传承和发展对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民进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天津非遗教育实践仍处于探索阶段,缺乏成熟的课程体系和推进模式。

民进市委会建议在探究天津非遗教育传承资源优势基础上,构建天津非遗教育传承的课程体系、探寻非遗进校园的教育模式。首先,探索构建“四贯穿、四融合”立体化的非遗教育传承体系;构建层次分明、科学系统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双课堂多能力”模块化课程体系。此外,还要跨领域、跨学科组建“教师+非遗传承人”的师资队伍,合作开发课程、教材、案例等资源,协同成立非遗艺术社团、建立大师工作室等;集聚政府、学校、企业多元主体力量打造非遗资源协同平台,并建立非遗传承“进校园”的常态工作机制。(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