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流感疫苗保障水平 扩大人群接种范围 为“一老一小” 搭建一道防护屏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编辑:李松达 2021-01-26 08:39:19

内容提要:流感每年冬季都可能发生流行,尤其在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易暴发。每年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传播的有效方式。去年市人大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张慧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天津北方网讯:流感每年冬季都可能发生流行,尤其在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易暴发。每年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传播的有效方式。去年市人大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张慧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在应对预防流感的战役中,我市一直存在老年人接种率不足百分之一、儿童注射流感疫苗比例不高等问题。”作为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慧表示,流感流行季节儿童的感染率和发病率通常最高,注射流感疫苗是有效的方法。“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对流感疫苗的认可度提高,我市接种率也随之大幅提高。今年冬季流感并未形成流行,这与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并增加了注射流感疫苗是紧密相关的。”

“目前,我市部分区对老年人实行了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如,东丽区为持有本区户籍的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这一惠民举措,不仅有效保护老年人健康,使老年人少生病,也节省了社会医疗资源,这对全市有条件的区具有借鉴价值。”针对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张慧建议,将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向广大老年人免费提供,实现预防为主的慢性疾病防控措施;为各类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提供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一老一小”就医问题,关乎全生命周期健康的两个重要时刻。如何为他们搭建好防护屏障是事关民急民盼、民思民愿的大事。

对于张慧代表的建议,市医保局及时作出答复──从现阶段医保制度整体发展状况、群众疾病治疗需求以及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来看,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还是立足于为群众提供基本疾病治疗保障,着力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还没有能力将支付范围扩大到疫苗等非治疗性的项目。

虽然接种流感疫苗暂时不能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但我市相关部门仍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代表建议尽快落地。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高流感疫苗保障水平、扩大人群接种范围的方案,会议决定由卫生健康部门统筹全市公共卫生专项经费,在不同公共卫生事项中进行评估调剂,医保部门继续做好纳入医保目录的论证,同时,各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疫苗供应保障能力。

“此外,还应加大对流感疫苗的科普宣传力度。”张慧说,由于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不同,世界卫生组织将在当年冬季和次年春季公布监测到的流感流行毒株,年度流感疫苗也将根据流感毒株的变化进行调整。因此,要让大家了解,只有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才能更有效地预防当年的流行株。

心系民生实事、情系百姓关切。今年市人大会议,张慧还将关于加强急诊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带到会上,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守护更多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