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王力军:蓟州困难帮扶不落一人 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李松达 2021-01-26 15:44:30

内容提要:“坚持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向导,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2021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而在日前出炉的《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天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全民共享指数排名第一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向导,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2021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而在日前出炉的《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天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全民共享指数排名第一。作为天津市的农区,蓟州区近年来坚持共享发展,让山区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评价报告》通过对农村贫困、城镇贫困、收入差距、消费差距、区域差距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天津在农村贫困发生率、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占比、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比、区域人均 GDP 泰尔指数等方面数据优异,体现了本市农村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差距呈现缩小趋势,本市真正实现了发展成果惠及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

“作为农区、山区,也是一个老区,蓟州区工业基础不是特别好,对口帮扶的困难村数量占全市近1/3,区域发展遇到了困难和挑战。但是这几年,蓟州区上下坚持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坚持困难帮扶不落一人,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政策,推进解决群众困难。” 参加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蓟州区委书记王力军说,“同时,蓟州区也利用资源禀赋,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现在是见到了收益了,因为山更绿了,环境更好了,来旅游的市民、游客更多了。”

“十三五”期间,蓟州区深入实施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民生保障不断提标扩面,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新增就业5.6万人,困难村结对帮扶圆满收官,31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障覆盖28万人,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95%以上,各类兜底救助政策全面落实。今年,蓟州区将加快旅游全产业链上档升级,加快建设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借势长城5A级景区创建,推动重点景区业态更新,启动无障碍旅游区建设,新发展一批高端民宿,创建下营、官庄2个市级全域旅游示范镇,完善渔阳古街业态布局,开发一批夜间旅游和消费产品,打造更多文化旅游村和红色旅游线路。

“通过提质升级转型让我们的农家院、民宿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不仅是发展旅游业,蓟州区还将通过乡村振兴系列富民举措,让老百姓真正富裕起来,让蓟州的百姓更加感受到全民共享指数排名第一带来的红利。”王力军说。

据了解,2021年蓟州区还将全面启动“三地一城”建设,积极构筑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优势。王力军代表表示,蓟州区的交通、区位、生态环境优势,让蓟州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时,比如科研机构,教育文化,康养旅游等功能疏解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目前,蓟州区正在就这些方面与北京对接,积极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另外,在服务保障上,蓟州区拥有两个国家级电厂,电能热能充沛,可以发展热电联产。目前,蓟州区完成了与宝坻之间的供热管道建设,今年冬天蓟州区一部分取暖热源就是蓟州区提供的,这一项目不仅降低了供热成本,还解决了小热电厂的污染问题,让污染排放水平远远优于国家标准。

“我们了解到,北京对于热源的需求量非常大,蓟州这些稳定的热源如果能够供到北京去,可以为首都做好服务,也有利于蓟州经济发展,目前,北京方面也有具体的意向,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北京的热力公司。”王力军代表说。

外,蓟州区拥有好山好水好土地,出产了很多特色农产品,该区将加快都市农业转型,打造“蓟州农品”这一特色品牌,为京津服务。同时,利用生态优势,建设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通过提质升级,带动消费升级,建设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把绿水青山转变成为金山银山。

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