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黄琦: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 加强冷链疫情防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蒲永河 编辑:李松达 2021-01-26 15:44:30

内容提要:“我今年提交了《关于提高进口冷链食品通关便利性和全流程防疫的提案》,在推进‘津冷链’追溯系统建设、建设冷链物流基地、建立常态化防控体系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相关建议。”市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琦对记者说道。

天津北方网讯:“我今年提交了《关于提高进口冷链食品通关便利性和全流程防疫的提案》,在推进‘津冷链’追溯系统建设、建设冷链物流基地、建立常态化防控体系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相关建议。”市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琦对记者说道。

“去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了1835万多箱,实现逆势增长,增长幅度达到了6%以上,这在全国十大沿海港口中增幅排名第一,货物吞吐量实现了4.35亿吨,增长2.4%。其中,政协的各项工作为天津港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撑。”黄琦说道,“今年,我市提出了建设智慧港口的指导性要求,所以作为来自天津港的政协委员,我想更应该落实相关要求,来实现天津港更好发展。

“最近,我们实现了在传统码头基础上的无人自动化码头全流程作业的改造,这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属首次。在船上装卸、堆场装卸等多个环节,我们都实现了无人自动化,效率提升了20%,成本下降了20%。由于是无人自动化,在安全生产上实现了本质安全。应该说,这样的改造意义重大,以后可以在全国加以推广,提高我国的港口作业水平和智慧港口建设。”谈及天津港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升级进步,黄琦介绍道。

黄琦表示,他对智慧港口的改造升级和冷链冻品进口的防疫工作都很重视,而后者的工作实践便形成了他本次政协会议的提案,“自2020年6月以来,多个省市曾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冷链冻品进口环节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天津港要及时消除冷链冻品在生产运输消费环节的疫情传播风险。”

“具体来说,当前尚存在智能化追溯系统未完全建立、港口冷藏箱堆存能力还需持续挖潜、冷链货物通关便利化有待提高等多个需要改进的环节。随着冷链食品防控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这些问题在2021年都有待进一步解决,我也结合自己在天津港的工作经验和天津港众多工作人员的调查研究,在提案中提出了建议。”黄琦说道。

黄琦表示,为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推进“津冷链”追溯系统建设,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强化疫情防控,依托区块链技术,开发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由于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的特点,所有数据一旦记录就不能被改动。利用‘冷链食品溯源码’,将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流向。从供应链首站源头实现‘进赋码、出扫码’,对于下游经营者进出扫码,记录采购者信息,对于公众可扫码查询,获知购买或使用的进口冷链食品的详细信息。”

此外,在建设冷链物流基地、建立常态化防控体系等措施上,黄琦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东疆自贸区,打造面向高附加值生鲜农产品集散地的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进一步加强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改造,促进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创新。要把‘外防输入、内控扩散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建立多部门协同的全产业链防控体系

“未来,我们会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黄琦说道。

(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