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在天津领导工人运动的日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戴涛 编辑:付勇钧 2021-01-26 20:23:29

内容提要:“解放路在我印象中,那时候是很大的一条街,那一带那时候海河边都是码头工人,过的生活也是半饥饿的生活。现在一看,十几公里范围内成了海河公园了,现在看海河两岸的人们丰衣足食、生活愉快,他们是天津的主人。”建国后,彭真视察天津时,曾这样感慨地说。

天津北方网讯:“解放路在我印象中,那时候是很大的一条街,那一带那时候海河边都是码头工人,过的生活也是半饥饿的生活。现在一看,十几公里范围内成了海河公园了,现在看海河两岸的人们丰衣足食、生活愉快,他们是天津的主人。”建国后,彭真视察天津时,曾这样感慨地说。

1926年3月,阎锡山再次占领石家庄,彭真作为正太铁路总工会代表出席在天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先后组织领导了石家庄和天津的纱厂工人斗争。这时正太铁路工会被查封,彭真又一次遭到通缉。

1926年早春,因为大沽口遭到炮击,天津正笼罩在灰暗的气氛中,大批共产党人遭到逮捕,已暴露身份的党组织领导人也被迫转移。当时,全天津全部党员一度仅存30人。彭真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受到党的委派来到天津。

他来到天津先是化名“老魏”,先后任天津地委第一、第二、第三任部委书记。活动在小白楼的东楼、西楼、挂甲寺和下瓦房一带,发动工人群众建立党的组织和工会,现在的隆泰里就是中共北方局旧址。

1926年9月,彭真组织了北洋纱厂工人罢工。彭真提出:“罢工要看条件是否诚恳,要求不能提得过高,哪怕每次罢工只能提高一分钱,只要胜利,就能提高党和工会的影响。”

他的这个主张后来得到了验证,一开始,北洋资方对每天给工人增加一角钱的要求置之不理,在工人的强大压力下,他们还是不得不考虑接受条件,最终,罢工取得了胜利。

不久,临近的裕元纱厂也举行了罢工,同样也取得了胜利。在前后两次工人罢工的影响下,天津各行业工人的罢工活动逐渐活跃起来。

“老魏”在纱厂工人的眼中,是个干大事的人物,一直做党的秘密工作的他,那时彭真只有24岁。

彭真当时就生活在工人当中,他曾经在老闸口的赵家大院租住过,还办了一个武馆,一方面防身,另一方面掩护。通过武馆,彭真结交了当时天津大量的工人群众,后来在纱厂附近的五村发动反霸护佃斗争时,他还住过农民的田间地头窝棚里。

1929年由于叛徒出卖,彭真在天津被捕,遭受酷刑摧残,他坚贞不屈,与被捕同志同叛徒、敌特进行斗争,减少了党的损失。在狱中秘密组织党支部,任书记,组织学习、宣传马列主义,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

1930年7月4日,他在狱中传达命令,发动同志们绝食,据与他同时被关的同志回忆,一块儿盐粒子含在嘴里,可以坚持一两天,同时为了不引起敌人怀疑,他们在狱中大部分时间都躺着,在坚持绝食五天后,当局终于答应了彭真等人的要求,答应优待他们的各种条件。

在狱中,彭真一度染上肺结核,凭着过人的意志,他最终战胜了肺结核。他后来打趣地说:“因为绝食,细菌被我饿死了。”他还在狱中大量阅读了马列主义的书籍,为他后来的革命生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935年8月,结束刑期的彭真再次回到了天津。出狱后,他任中共天津工作组负责人,组织领导天津各界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彭真其实原名傅懋恭,解放前为了开展党的地下工作,隐去了真名。1937年,去延安开会的时候,原来都是单线的许多同志终于有了见面和一起工作的机会,喜欢“真”的彭真给自己正式改名“彭真”。后来,各级党组织就开始用彭真这个名了,而彭真这个名字却很少用了。但傅家子女仍然姓傅,彭真想让孩子们不要和他联系起来,做普普通通的孩子。(津云见习记者 苑美丽 摄影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