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两会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摄影 马成 编辑:刘颖 2021-01-27 14:12:15

内容提要: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今晚(26日),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市人大代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师武军,市政协委员、市农委主任沈欣,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苗加兴,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主任孙明华,市发改委副主任魏广勇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四五”天津这样干!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魏广勇

  天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看点和亮点有四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推动区域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

  二是坚持制造业立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着力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

  三是加快培育内需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构建社交电商、5G消费体验等更多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填格赋能。高水平建成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建设北方会展中心城市。提升海港、空港枢纽国际集散功能,推动天津逐步成为万商云集的商贸活动聚集地。 

  四是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塑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风貌。完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构建“一市双城多节点”的城镇功能空间格局。

  “滨城”将有这些大动作!

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 杨茂荣

  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着力解决港城矛盾、产城矛盾和职住平衡关键性问题。首先,坚持以港为先,城为港让路、为港服务,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加快天津港集疏运货运专用通道建设,完善疏港交通体系,推动内外大流通、大融通、大联通,促进临港产业发展;其次,产城要融合、职住要平衡,使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以人兴产、以产兴城,实现港产城融合、港兴产强城旺。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城市中心—副中心—微中心建设,加快低效用地治理,盘活闲置楼宇资源。实施交通强区战略,加快B1、Z2、Z4线等轨道交通建设,新建改造一批公路干线,畅通城市交通网络。加快新基建建设,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加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继续打造一批新地标。

  提升“滨城”绿色宜居度。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871”生态工程建设,高标准建设北大港国家湿地公园,推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推进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我们要加快打造“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特色细胞谷”,推进一汽丰田、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加快中沙石化、“两化”搬迁等重大项目投产,推动120万吨乙烯项目尽快开工,加快打造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到“十四五”末,形成石油化工4000亿级、汽车3000亿级产业集群,智能科技、信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和航空航天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做了这些事!

天津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孙明华

  在产业协同方面,打造了1+16承接平台,并通过这些承接平台引进北京项目3062个,投资到位额4482亿元。

  在环境协同方面,建立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牵头制定了首个区域环保标准。

  在基础设施协同方面,京津双城之间京津、京沪、京滨、津兴四条高铁联通的格局加快形成;建成了津石高速天津西段,使天津和石家庄之间的高速里程大大缩短;建成一批省际接口路,基本形成区域路网。

  在体制机制协同方面,京津冀医药联合采购等机制在有效运转。

  天津人生活环境

  将有大变化!

市人大代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 师武军

  根据市委、市政府批复的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我们深化形成了包括规划法规、导则方案、配套文件等五大类39项的规划成果,并据此开展了建设工作。

  通过近三年多的建设,我们相继实施了十大类的重点工程。启动了156项子工程,实现新造林11.08万亩,新建游览路、林间路、田间路100余公里,新建和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3.5万亩,新建和规范农业附属设施290余座,完成水环境治理工程11项,完成海河故道公园提升改造等17项生态基础设施工程。

  目前生态屏障区内一级管控区林地面积达到18.6万亩,林木绿化覆盖率接近25%,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了63.5%,整个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效果良好,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大写意生态场景已经显现。

  到“十四五”末,我们将绿色生态屏障区打造成生态资源富集的绿谷,引领转型发展的绿峰,构建双城格局的绿珠,绿色生态屏障区内蓝绿空间占比达到65%以上,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5%以上。

  天津“好天气”

  又多了36天!

市政协委员、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苗加兴

  2018年,天津全面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一是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245天,较2017年的209天增加36天。

  二是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2020年,全市国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首次达到55%,较2017年增加20个百分点。

  三是近岸海域水质取得突破性改善。全市12条入海河流,从2017年的“全部为劣”到2020年“全部消劣”。

  四是土壤环境质量始终保持良好。

  对校外培训机构

  开展联合检查

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 荆洪阳

  结合深化体育美育改革,天津今年将出台师资、场地、器材配置三年行动方案及课程建设指南,指导学校体育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学校美育聚焦教会、勤练、常展,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在加强劳动教育方面,天津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制定了4个课程建设指南,围绕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加强课程体系、实践资源、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大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天津在全面评估前期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正在对各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收退费管理、合同签订、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安全管理等内容。同时,将大力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体质健康、课外读物和教辅材料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推五个“百万工程”

  出一批津农精品

市政协委员、市农委主任 沈欣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把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五个“百万工程”进一步把基础打牢:

  100万亩的小站稻种植,把天津传统品牌发扬光大;

  “十四五”期间要发展100万亩设施农业;

  蔬菜的播种面积要达到100万亩;

  水产养殖的水面达到100万亩;

  年出栏200万头生猪。

  通过五个“百万工程”打造一批保供基地、保供企业,打出一批津农精品,通过品牌的打造倒逼质量的提升,保供给、保多样、保安全。(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摄影 马成 部分内容综合天津广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