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荆洪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摄影 马成 编辑:刘颖 2021-01-27 17:10:00

内容提要:1月26日晚,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就如何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1月26日晚,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就如何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荆洪阳说: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学校思政工作实效,写好立德树人新篇章,市教育两委今年将重点从以下方面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政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是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教材。今年,我们将编写11册覆盖大中小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加快构建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程体系,打造区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推动“三全育人”向中小学延伸,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育人。此外,我们还将围绕建党100周年,结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点,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四史”“三爱”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是深化体育美育改革。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其中一些内容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和热议。今年,我们将出台师资、场地、器材配置三年行动方案及课程建设指南,指导学校体育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学校美育聚焦教会、勤练、常展,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这项工作明确了“开齐开足” 的刚性要求,我们要对美育课、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落地落实。

  三是加强劳动教育。去年12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制定了4个课程建设指南,围绕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加强课程体系、实践资源、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主动从事劳动。

  四是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实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大家最关心的是均衡发展问题。去年,我们启动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我们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建设,首先确保今年新增3.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同时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实现集群优质均衡发展。

  五是大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坦率地说,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紧迫难题,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非办不可。目前,我们在全面评估前期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正在对各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收退费管理、合同签订、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安全管理等内容。同时,我们将大力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体质健康、课外读物和教辅材料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以上五个方面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的。当然,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也是重要内容。只有“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才能使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津云新媒体记者 陈汝宁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