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孙明华:在新发展格局下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摄影 马成 编辑:刘颖 2021-01-27 17:10:00

内容提要:1月26日晚,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会上,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主任孙明华对于在新发展格局中,京津冀地区承担的任务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进行了阐述。

  天津北方网讯:1月26日晚,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会上,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主任孙明华对于在新发展格局中,京津冀地区承担的任务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进行了阐述。

  孙明华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重要的战略机遇。过去五年,市委市政府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在产业协同、环境协同、基础设施协同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在产业协同方面,打造了1+16承接平台,并通过这些承接平台引进北京项目3062个,投资到位额4482亿元。同时,中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蓝星清洗总部基地、东华智联等一些重大项目落地。在环境协同方面,建立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牵头制定了首个区域环保标准。在基础设施协同方面,尤其是在京津冀交通网络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更为突出。京津双城之间京津、京沪、京滨、津兴四条高铁联通的格局加快形成;建成了津石高速天津西段,使天津和石家庄之间的高速里程大大缩短;建成一批省际接口路,基本形成区域路网,为京津冀各个领域的协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体制机制协同方面,京津冀医药联合采购等机制在有效运转。

  我市的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先进制造研发领域,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加快成长,信创产业形成了全产业链,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布局。在北方航运核心区方面,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全面加快。在金融创新示范区方面,海河产业基金认缴规模达到1238亿、滨海产业发展基金认缴规模达到300亿,融资租赁业发展良好。在改革开放先行区方面,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国企混改成效显著、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

  孙明华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

  在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方面,要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等重点承接平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打造京津冀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一批千亿级的制造业集群。

  在建设北方航运核心区方面,要对标国际一流港口,坚持智慧化、绿色化发展方向,通过环渤海港口协同联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东北亚世界级港口群。

  在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方面,重点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加大对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在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方面,按照新发展格局要求,推动区域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要建设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京津冀原始创新‘策源地’”(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