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副主任魏广勇:以人民为中心,把共享发展的理念落实、落细、落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刘颖 2021-01-27 17:10:00

内容提要:1月26日晚,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1月26日晚,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会上,有记者提问,最近,中央党校发布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其中,天津共享发展表现亮眼,全民共享指数排名全国第一。天津在共享发展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对此,市发改委副主任魏广勇回答到:“这几天我也认真阅读了这个报告,天津共享发展指数得分68.18,居全国第4位,其中:全民共享指数得分28.75、排名第1,这个指标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天津的经济发展水平,反映了城市内部发展的平衡度。”

  魏广勇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近年来,天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将更多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增强民生建设的普惠性基础性。这几年,每年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都在75%左右,大幅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向大家介绍一组数据:2020年,新增就业37.1万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下,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854元,居全国第4位;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人均期望寿命81.89岁,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轨道交通总里程232公里,比2015年底增加93.4公里,目前国家批复的中心城区线路全部开工建设;PM2.5年均浓度由“十二五”末每立方米70微克下降到48微克,优良水质断面占比由15%提高到55%,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由7.8%提高到70.4%。

  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民生保障的精准性。围绕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建设老人家食堂1591个,日间照料中心(站)达到1157个、养老机构达到367家、养老床位达到7.6万张;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72所,新增学位16万个,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2.3%。围绕提“速度”、增“温度”,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站点及配套设施设备建设,院前医疗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每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时间,“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惠及千家万户。围绕提高群众居住品质,完成14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和836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三年提升任务,完成2.1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新建棚改安置房11.37万套,发放租房补贴19.65亿元。围绕织密筑牢社会保障网,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和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标准持续提高,“救急难”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

  坚持共建共享,注重汇聚民智、激发民力,激发各方面参与积极性。认真落实“向群众汇报”工作要求,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积极利用社会资本,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推广PPP模式,利用社会资本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到2799亿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实施“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平均用时压缩到63.5天,除特殊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实办率达到98%。深入实施降成本政策措施,2020年为企业减负650亿元左右。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扩大对困难群众价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受益群众275.7万人次,用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共享发展的理念落实、落细、落到位。(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