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丛屹:夯实结构优化基础,天津转型升级目标可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1-27 19:57:12

内容提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内外循环产生巨大冲击,影响仍在持续。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实现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统筹推进,进而在稳住增长的同时,延续结构不断优化的趋势,是来之不易的。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内外循环产生巨大冲击,影响仍在持续。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实现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统筹推进,进而在稳住增长的同时,延续结构不断优化的趋势,是来之不易的。这是我们总体上对天津2020年经济运行的看法。刚公布的2020年天津社会经济发展的统计数据,证明了这一点,经济增速实现正增长并呈现加速恢复的态势,新动能的占比持续上升,以信创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冲击之下仍然保持着自2017年以来的高速,甚至是加速增长态势,是我们朝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信心和定力所在。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结构优化;经济发展的结构优化,关键在“新”的比重持续性上升和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上。总体数据的增速,横比并不是天津的优势和转型发展的特点。原因是天津产业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结构调整期增速放缓是必然的,关键要看质量、看结构的优化。这方面的数据表现,才能真正反映出天津近年来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绩。

制造业是天津结构调整的难点和重点。众所周知,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定位,“一基地三区”是天津发展的第一目标。其中,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目标定位,必然要求天津要在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上努力突破。连续几年的数据看,尤其是2017年之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布局”一直是天津全力谋划、潜心打造的目标,智能科技、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甚至是倍速增长。2020年,尽管受到冲击,但如医疗仪器设备、服务机器人仍实现了1.2倍和1.6倍增长,新能源汽车实现70%以上的增速,集成电路增长28.5%。

天津制造业的结构优化,准确的说,是着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快培育和支柱性行业的做大做强上。这些新动能新产业的快速增长,背后是京津冀协同背景下的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是京津两地共同打造的中关村科技城、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条等一大批三地之间、中外之间合作的产业创新园区建设和高端产业集群建设。所以,在数据的结构性解读方面,我们不难发现,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制造业)的增速,近年来始终高于平均水平。2020年,这一态势仍在延续和强化,这部分的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8和3.0个百分点,总体反映出结构性优化的特征得以巩固和加强。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明确了“制造业立市”,“制造强市”的目标,并进一步提出了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目标,说明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接续奋斗、不断挑战自我。从近几年连续的数据比较来看,我们也认为,天津结构优化的基础已基本夯实,“强起来”的态势已基本确立,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目标可期,未来着力于制造业做大做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的目标可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强起来”更需要精神上和行动上振作起来,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才能抓得住发展的机遇、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