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养老难题,政协委员送上“金点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张清 编辑:刘颖 2021-01-28 07:48:03

内容提要: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历年来天津市两会上政协委员们提案的焦点。如何养老?今年,带着民意的市政协委员们又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

  天津北方网讯: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历年来天津市两会上政协委员们提案的焦点。如何养老?今年,带着民意的市政协委员们又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

  台盟市委会建议

  推动信息共享

  提供精准养老服务

  只有了解所需,才知道如何服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多项政策,解决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但与不断递增的老年人口和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性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我市的养老服务供给总量和结构性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台盟市委会认为,“互联网+养老”可以为精准服务老年人、精准施策提供支撑。

  台盟市委会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通过行政手段大力推进民政部门、治安部门、公共卫生机构、养老机构等部门数据端口与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对接,深化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安防、智慧生活等关联系统间信息的标准化处理,有效整合各系统资源,加快平台集成化建设,推进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一体化水平。依托手机App平台和电脑PC客户端,为养老服务供求信息提供交互的平台,促使养老服务供需有效对接、资源有效匹配。

  九三学社市委会建议

  摆脱生存困境

  多元化发展老人家食堂

  为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从2019年,我市开始推广老年助餐服务。在下沉走访中,九三学社市委会发现,开办老人家食堂是一项公益事业,对于经营者来说,运营成本高、利润薄,长远发展有困难,对此,建议政府在加大帮扶措施的同时,鼓励老人家食堂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九三学社市委会认为,对有亏损的老人家食堂,可将他们每月实际发生的营业额(以审核财务台账数额为准)的3%—5%在亏损月给予补贴,使他们仍有经营下去的微利。随着国家对养老事业的关注,一些综合性的老年活动场所会逐步出现,对于一些经营规模较大的老人家食堂,可允许其以老人家食堂为基础,通过经营老年娱乐、理疗、保健、学习培训等活动获取合理收益,弥补运营的亏损,实现双赢局面。

  市政协委员左坚建议

  发展新型养老综合社区

  “通过近几年对老年人的需求进行调查、分析,我们发现老年人对生活起居、医疗健康、安全保障、文化生活、出行、休闲、娱乐、旅游等方面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如何满足这些需求?我们也四处取经,觉得发展新型养老综合社区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群的各种需求。”市政协委员左坚认为,养老综合社区可以保证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同时,也可以调动老年人消费,促进“银发经济”的发展。

  左坚说,养老社区不同于传统居家养老,是在现代住宅小区的开发兴建过程中,置入养老的理念及功能,将“被动养老”转化为“主动养老”,社区建设紧紧围绕老年人所需。因此建议,政府部门把新型养老综合社区建设运营纳入全市养老事业一体谋划;布局国有资本投入新型养老综合社区建设运营,组建和培育健康养老龙头企业;鼓励各类企业、各种性质的资金、资本投入养老社区的建设运营,在划拨土地使用、建设审批、贷款贴息、税收减免、政府补贴等方面制定政策给予支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