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营商“软环境” 为发展提供硬支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刘颖 2021-01-28 07:46:46

内容提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承诺办理、容缺受理机制”“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健全对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诸多“干货”,受到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

  “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承诺办理、容缺受理机制”“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健全对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诸多“干货”,受到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

  “近年来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让我们受益匪浅。感触最深的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指导开展疫情防控,还是与上下游企业‘接链’,政府都竭尽所能进行帮扶,让生产得以顺利进行。”市政协委员、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志宏十分感慨,“有这种真心实意,我们坚信天津在打通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方面会有更多创新突破,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潜力所在,谁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谁就拥有了发展主动权。

  “天津有‘向企业家汇报’的先进理念,有许多好的政策举措。着力改善‘软环境’,推动服务更加优化,能够更充分地释放政策效应,与‘硬环境’更好地融合,发挥出天津优势,提升营商环境整体吸引力。”市人大代表、天津财经大学教授陈灿平说。

  优化营商环境,改善“软环境”是重中之重。营商环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善“软环境”要有行动、见实效。无论是更新思维观念、强化服务意识,还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积极回应企业诉求,该办的事痛快办,以心换心解决企业难题,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得到深度激发,势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做企业的“贴心人”,需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实招硬招把服务“做到家”,让好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人大代表、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付娜是营商环境监督员,对此感触很深。她认为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尤为关键,“比如政府可以通过工会等组织,多倾听企业员工的声音,更深入、精准地把握企业需求,这样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做到精准施策、精准落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持续加大政策支持,以有力度的落实、有温度的服务,让营商“软环境”越来越“水美草丰”,就会更加坚定企业在津发展的信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发展提供“硬支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