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郑虹:打造高质量、开放式、差异化医疗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颖 2021-01-28 15:36:00

内容提要:“《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求真务实,完全赞同。今年天津面对‘十四五’要开好局起好步。《报告》中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也非常具有挑战性。所以各行各业都应该思考如何促进天津发展。”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一中心医院副院长郑虹告诉记者。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求真务实,完全赞同。今年天津面对‘十四五’要开好局起好步。《报告》中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也非常具有挑战性。所以各行各业都应该思考如何促进天津发展。”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一中心医院副院长郑虹告诉记者。

  围绕“十四五”建设与天津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结合医药卫生现状,郑虹委员建议,为实现“需求引领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有必要全面、仔细梳理医药卫生领域的实际需求与天津现有的政策、区域优势,针对性提高供给侧改革、投入与发展,打造高质量、开放式、差异化医疗经济。

  郑虹委员认为,在发展现代医药产业的同时,要注意医疗设备、器械乃至耗材的研发。他说:“针对‘卡脖子’技术,加强医工结合项目攻关,这既符合天津‘一基地三区’基本定位的要求,又能够巩固与发展固有产业优势,进而通过成果利用与市场转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我国药械依赖进口的情况仍较为突出。不管是大型的医疗设备,还是小型的耗材,大多依靠国外技术。当然有一些合资的企业也在弥补这些产业缺口,但是不足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规模。”郑虹委员说,“国家要求医院在耗材的占比上,百元医疗服务耗材占比应该低于20%。目前各个医院的占比应该在30%-40%。原因就是这些耗材大部分依赖进口,价格太高,使得医疗的耗材成本占据了医保的很大一部分空间。如果发展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就会降低医疗耗材的消费成本,有助于把医保的钱用足用好,用到百姓实际的医疗服务中。”

  郑虹委员说:“天津现在有一些代表性的医疗器械、耗材企业,像CT、简单的外科手术器械,都有一些厂家在研发,甚至于出现了产品,但是整个生产链条还是散,没有形成合力。天津在轻工业和一些机械加工业领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如果把它作为一个重点的发展方向,调集各方面要素,有园区化和集团化的设计,这样才能更好的把产业要素集中起来,促进天津的医疗经济发展。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集中思考、协调,形成全产业多要素的集合。此外,研发领域也可以走院企联合,与大学、医院和社会资本相互融合,加速成果转化。”(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