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马冰冰:科技创新打响企业品牌 龙头企业助力国之重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编辑:刘颖 2021-01-28 16:10:00

内容提要: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中重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北辰区工商联副主席马冰冰说:“作为一个实体经济的企业代表,我一直以科技创新带领企业发展坚持了20年,我特别关注我们天津市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的规划的纲要草案,特别关注天津市对于科技创新是怎样的思路。结果看到报告以后,我发现我的疑问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中重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北辰区工商联副主席马冰冰说:“作为一个实体经济的企业代表,我一直以科技创新带领企业发展坚持了20年,我特别关注我们天津市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的规划的纲要草案,特别关注天津市对于科技创新是怎样的思路。结果看到报告以后,我发现我的疑问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报告中提到的“制造业立市”让马冰冰感触很深:“在科技创新上搭建了大的科技创新平台和集群性平台,我觉得这是真正的把产学研深度的结合到了一起,作为一个科技型企业,看到这个内容以后最兴奋,非常赞同。因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是不可分割的,如果我们只提到科技创新,但是没有把它没有转化到实体的,没有实行产业化,那么创新也就没有落地的平台。 ”

  “虽然我身材比较娇小,但是我们产品可不小,少则几千吨,多则上万吨,是真正的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她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为冶金行业服务的重大装备制造公司,科技研发主要集中在冶金成套设备上,主导产品为冷热轧带钢、型钢、有色及中厚板及棒线材轧制生产线系列成套设备及特种金属压延设备。

  2020年,世界经济整体下行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实体的科技型企业,马冰冰所在的中重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走出了自己的路。“2020年我们有一项重大的科技投入,已经做了三年的技术准备。马冰冰公司所在的大型冶金装备制造业,原来的竞争对手一直都是世界行业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想突破和创新很难。”马冰冰着眼于国家高速发展的大基建高峰期以及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契机,应对市场需求反推产品。

  在类似青藏铁路、青藏高速、海上石油平台等施工难度大的重大工程里,缺乏的基础材料,成了马冰冰研究的方向:“要缩短工时、降低成本怎么办?我们和北京科技大学、中铁设计桥梁院等国内八家院校一起,开发出了能够生产出1米6的超大型钢的生产线装备及工艺,由原来传统的低效率、高成本的焊接方法,改为轧制法,由钢坯一次轧制成形,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解决了焊接造成的二次污染和焊接热影响的缺陷。不仅缩短了时间,还提高了强度。在科技研发这条路上,我们已经走了20年。”

  “这套装备一经问世,就填补了世界空白,是我国的国之重器之一。我们这个行业的老大原来是西瓦克,它在这个行业垄断了几十年、上百年,通过我们前期的工作,现在在大型型钢的装备和工艺上,在国内市场,我们和西瓦克平分秋色。”讲到这一段,马冰冰神色动容。

  “科技创新其实对企业来讲成本不低,任何科技创新都离不开人,人才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积累经验。我们把国内各专业的人才汇聚到我们这一个项目组中,从小型钢开始,一直到中型、大型,这个过程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在资金上的投入也是非常大的,每年几千万的投入到科技研发中,这项工作我们坚持了20年,从来都没有断过。同时,技术创新也确实给我们企业带来了生命力。 ”

  “有了科技创新,让我们企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也得到了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回报。我们不打低端的价格战,醉心研发,用了5年的时间,就在我们行业里脱颖而出。 ”

  “在我们这个为冶金行业服务的重大装备制造行业里,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我们应该是国内的龙头企业。” 

  在一些沿海城市的填海造陆项目中,用的就是马冰冰公司生产的装备轧制出的钢板桩,不仅开启了我国自主生产钢板桩的先河,其中的部分规格产品还是亚洲第一根。生产钢板桩的装备就叫做“万能型钢生产线”,这个产品完全由马冰冰的公司研发生产。“以前钢板桩是纯依靠进口的,而且价格非常昂贵,都达到上万元一吨,成本往往难以承受,这个产品的出现,让我国实现了从钢板桩进口国改变成了出口国。”

  “生产就是一个根基,你有了这个根,在实际生产应用中又会激发创新,创新跟生产是不断循环的,即便是百年的知名企业,也是在不断的创新。科技创新不但给企业带来了实惠,也给国家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马冰冰相信,天津在制造业立市战略的引领下,一定会不断为企业带来无限的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