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白凤祥:紧紧抓住机遇 弯道超车走到全国前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编辑:刘颖 2021-01-28 16:10:00

内容提要:天津进入两会时间,各位代表都从不同角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了天津未来的发展和蓬勃的生机。1月26日,记者专访了天津市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与他畅谈政府工作报告中激动人心的西青“热词”:打造车联网产业链、加快建设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领域深度协同、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进入两会时间,各位代表都从不同角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了天津未来的发展和蓬勃的生机。1月26日,记者专访了天津市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与他畅谈政府工作报告中激动人心的西青“热词”:打造车联网产业链、加快建设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领域深度协同、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

  加强科技创新 10亿元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这次我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打造车联网产业链。去年揭牌的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是我们要紧紧抓住的难得机遇。 ”

  将国家政策与西青区已有的传统汽车优势产业结合,西青区将加强服务车联网的硬件设施,特别是今年3月份就要投入使用的车联网先导区的封闭测试场。这是华北地区功能最全的测试场,占地1400亩,有将近几十个应用场景。“封闭测试场的开通,将为很多智能网联汽车,在天津、在西青测试提供便捷的条件,最主要目的是要集聚车联网的产业,让产业真正落地在我们西青区。” 

  现在先导区已经吸引了经纬恒润、主线科技、奇安信等企业,囊括了汽车电子、传感器、雷达、显示屏等一系列车联网企业落地。“天津有这样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加上车联网先导区的投入,很可能弯道超车,走到全国的前列。”

  2021年,西青区对车联网先导区的投入会达到高峰期,投入约10亿人民币,包括封闭测试场、虚拟测试场、开放道路等。 

  “车联网先导区应该是无限极的、闪爆式的产业。”白凤祥说,建设先导区不仅仅会吸引了几个企业,而是有诸多产业链都会被带动起来。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以及相关零部件等电子产品也可能会在天津生产。标准制定行业、检测行业将来也会落地在天津。“我们估算5到10年后,车联网相关及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会达到将近几百亿,这也是天津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最关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世界上先进的技术和人才,这也是我们车联网产业最主要的,不光是经济效益,人才效益、社会效益,还会给未来的生产生活、交通出行、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

  传承文化 精心设计规划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这次我们政府工作报告中,又非常浓墨重彩地提出了,要加快建设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看到报告以后,我们西青代表团都非常振奋,也非常受鼓舞,同时也感觉到一种压力和责任。” 说起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白凤祥的语气轻快而兴奋。

  “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的重点项目,是我们主动积极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举措,也是我们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以人民为中心,西青区区委区政府放弃了房地产开发,让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这块宝地真正回归于民,留给历史,留给人民。” 

  白凤祥介绍,大运河公园经过了两年时间的论证,经过前期的概念性规划、专家评审、考古挖掘、文物的鉴定等一系列工作,目前正在方案深化之中,已经到了扩初的招投标阶段。

  “公园要利用我们杨柳青千年古镇的文化传承,文化历史的脉路,同时要把大运河文化和我们的年画文化、赶大营文化、年俗文化,把这些文化集成起来,让历史文化能够传承在公园上。”公园规划有中国年画博物馆,还有以明朝的历史建筑文昌阁为核心建设的文殊院,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剧院等项目,还有漕运文化的码头驿站,让大运河的历史能够再现在公园里。

  白凤祥对公园的建设项目如数家珍:“我们现在规划了2300亩,将来有三个板块,包括元宝岛内的项目,还有北部的国潮小镇项目,在南边还有一个文化小镇。传承历史,文化再现,同时对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留下一片好的生态,好的文化。” 

  600亿投入打造文商旅项目 迎接八方来客吃住行游购娱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提升一批旅游示范基地和“网红打卡地”,推进文化旅游村建设。对此,白凤祥说:“西青区首先是一个重要的商贸中心,在未来的5年中要提供更多的消费场景,让人有地方去消费,让我们的游客有地方可以吃住行游购娱。 ”

  西青区规划了十大文化旅游项目,要建设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包括第六埠村生态游乡、大美稻香的旅游项目、精武镇的马家寺村的红色旅游项目、常青藤国际艺术小镇的文化小镇项目,用这些文旅项目吸引更多游客。

  “尤其是富游城项目,这是复星集团在南站地区投资60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通过天津南站这个枢纽,会吸引大量的京津冀和山东等地的游客,未来游客年均会达到1000万人次。拉动更多的外地人在天津消费,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一个很好的措施。 ”目前富游城项目已经签约,正在做规划的调整和前期论证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争取开工建设,打造一个北方占地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集文化、体育、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大型文商旅项目。

  除此以外,西青区还会加强文创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让更多的杨柳青年画等文创产品真正商业化,然后扩大消费的供给,拉动就业。

  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打造南站科技商务区

  白凤祥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继续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落实力度,这对天津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和窗口期,西青区作为天津市承接非首都资源的一个重要载体,我们有责任也有历史担当,要做好这件事情。 ”

  天津南站到北京南站不到40分钟时间,这样的通达里程对西青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纾解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他说,西青区要紧紧抓住天津南站这样一个重要的京沪枢纽:“我们在南站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承接载体,特别是承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承接北京的人才、一些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园区。”

  “我们加快了建设南站科技商务区的速度,南站地理区位优势非常好,有地铁、还有高速公路等综合交通优势。也吸引了一批高科技企业在南站落户。”白凤祥说,现在已经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在南站科技商务区落地了,一是经纬恒润的北方研发总部基地,企业的研发总部未来会迁入这里,将有1万左右人才会落地到南站科技商务区。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到明年的年底会投入使用。二是新加坡的鹏瑞利集团,在商务区建设了大健康的医养项目,也会疏解一批北京的医疗资源和康养项目到这里来。

  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关键是人才。“我们利用西青良好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配套资源,在南站附近有将近100万平方米的配套住宅的建设,就是让人才能够安家落户。现在张家窝在南站地区的房子是卖得最好的,很多北京人在这买房子。通过这样的双城互动交流、人才对接,从人的安家、从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实现京津冀协同。”

  白凤祥说,西青区委区政府推出了关于人才的20条政策,对高学历、特别技能型和产业需求的人才都分别制定了奖励,包括人才公寓、人才奖励、技术补贴、子女落户、子女上学等等一系列的政策。“我们现在正在加快布局像南站科技商务区这样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承载区,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方面的配套,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这些人才。我觉得这些服务的配套设施可能往往比直接给一些资金的政策更吸引人。 ”

  “比如北大附中的为明国际学校引进到南站科技商务区,今年9月份就要正式的开学运营,这个学校小学、初中、高中的校长,基本上都是由北大附中的副校长来担任,也实现了京津冀的教育资源的均等,让北京的人才来到天津南站,跟在北京工作享受一样的教育配套服务。 ”

  同时, 占地5万平方米的张家窝镇体育公园今年开始建设,西青区还要建设文化中心,以及一系列的商业设施,让这些人才来了以后能享受生活上的便捷,综合性地打造人才的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实现真正服务人才的一体化配套政策。

  加强口子镇环境整治 与雄安新区无缝对接 

  “因为西青到雄安新区只有60公里,我们也积极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的建设,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从京雄高铁的规划到站点的建设,我们都做好了对接的准备。”白凤祥认为,京雄高铁未来的建设开通,会加强与雄安新区的联通,实现对雄安新区的服务功能。

  “同时我们也加大口子镇的建设,主要集中在辛口镇和杨柳青镇,特别是口子镇的环境整治。从雄安新区来到西青杨柳青镇、辛口镇的连接处,可以实现无缝对接,感觉到进入天津的镇域,是跟雄安新区一样环境优美,我们积极加快建设绿化、交通设施、人居环境的整治、道路,还有周边的配套设施。具体的细节方案都在完善当中,随着雄安新区的发展,我们口子镇也会越来越美丽。”

  注重民生 共享发展全国第一鼓舞人心

  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白凤祥说:“我感到非常的鼓舞人心,非常的提气,鼓气。这是我们市委市政府真正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思想的一个具体的成果。 ”

  他举例说明,供热提前和延后,给老百姓解决了30万个产权证的问题,不怕老百姓占便宜,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的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这些年我们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我们实施了871的工程,在生态环境中大量投入。”

  党和政府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这个指数的第一名,也是真正符合天津的发展的宗旨,也符合天津在实际工作中的成效。

  “就拿我们西青举例,我们连续5年每年的财政投入将近在80亿左右,基本上80%都用于了民生。这些民生的投入,包括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困难救助,包括我们方方面面,老百姓都是受益者。”

  白凤祥说: “这个指数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一切发展改革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让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我们要继续努力多做贡献,继续保持前列,继续为我们老百姓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 ”

  (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