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傅钢:推进我市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摄影 蒲永河 编辑:刘颖 2021-01-28 16:10:00

内容提要:“养老是公众非常关注的话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社会正逐渐步入老龄化,让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已成为新的社会热点。今年两会期间,我也比较关注养老方面的讨论,并就我市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体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傅钢说道。

  天津北方网讯:“养老是公众非常关注的话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社会正逐渐步入老龄化,让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已成为新的社会热点。今年两会期间,我也比较关注养老方面的讨论,并就我市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体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傅钢说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更好培育养老服务市场。傅钢告诉记者,今年他的提案主要围绕居家养老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总结出了部分问题和建议。

  “当前,我市的居家养老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社区老人较多,且基本都是独居老人,大部分子女不在身边。缺少陪伴,心理健康缺少关爱,需要指导帮扶。二、老人居住一般都是老旧小区,无电梯,出入不方便。三、居家养老就医问题凸显,就医困难,社区医院设备陈旧,医疗物资短缺,医养资源分配不均,护工机制不完善,不能满足老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措施宣传力度和参与度不大,社区投入不同,导致现实状况存在差异性,不平衡、不均衡特征较为严重。五、很多老人对通讯、监护、应急、保险等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缺乏了解。六、社区设施短缺、服务单一,网络服务脱节。”傅钢对居家养老中存在的问题加以阐述。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我市各个区居家养老的现有条件各不相同,各区针对我上述提及的问题,其实不乏优秀的做法,例如,河西区就正在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建设,让老人‘住在自家、乐在社区’,在机制建立、人员配备、助餐补贴、照料失能老人等方面都解决了此前一些固有痛点,我也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和调查研究,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傅钢表示,完善居家养老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任务,要从多个角度寻求解决途径,“首先,是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及评估监督机制;其次,是改善软硬件设施,提升整体质量;三是设立专项保险、增加社险功能,解决养老后顾之忧;四是坚持加大市场化运作,建立居家养老长效机制;五是加大医养资源整合力度,厚植医养发展的支撑力。”

  “可以说,完善养老机制是一个长期过程,相关建议也无法做到一蹴而就,这就在政策能否真正落地、政策能否持续推进这两个问题上形成了挑战。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与养老相关建议的代表和委员很多,我也很关注大家的讨论。在养老这个热点问题上,应该充分发挥从市、区到街道的监督作用,让大家提的合理化建议能够尽快落到实处、稳步推进,真正地让我市老年人从中受益。”傅钢说道。

  记者 侯沐伟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