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南开中学校长刘浩:改进教育评价 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摄影 庞剑 编辑:刘颖 2021-01-28 16:10:00

内容提要:“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教育评价是指挥棒,事关学校办学活力的发挥,事关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质量。”天津市政协委员、南开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浩说道。

  天津北方网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教育评价是指挥棒,事关学校办学活力的发挥,事关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质量。”天津市政协委员、南开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浩说道。

  “作为天津的政协委员,我在今年天津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改进教育评价,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提案》,这是基于去年9月颁布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及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相关内容,结合我自身的教育工作经验而提出的建议。”刘浩介绍道。

  “当前,从我市中小学校整体情况而言,我们在政府管理部门、中小学自身和社会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制约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因素。例如,以行政检查替代专业评价时有发生,一般性监督检查多,专业性指导服务少;中小学校内部在教学计划、课程开发、岗位设定、教师聘用等多个方面缺乏自主权;社会流行的标准仍是以升学成绩评价学校优劣,部分家长一味追求分数等等。”刘浩介绍道。

  刘浩表示,在基础教育领域,应该以评价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激发中小学学校办学活力,办高质量的基础教育,针对政府管理部门、中小学自身和社会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也应当从这三方面对应地寻找。“我在提案中建议,应加强政府统筹,完善部门协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政府要精简规范各类评价检查,科学履行职责,优化评价机制,减少各类与教育教学工作无关的进校园及相关考核评价活动。”    “其次,要保证中小学校在教育评价工作中的主体性地位,落实办学自主权。加大学校对于政府制定评价方案的参与度,拓宽学校对于社会评价的参与渠道。”对此,刘浩介绍了南开中学在教育评价创新上的一些优秀做法。“创新教育评价,就是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多种机会。以南开中学为例,我校现有较活跃的学生社团40多个,学校组织了众多校本课程,供学生们自主选择。在志愿服务方面,每个学年有50个小时的义工课程,要求学生们去真正做好事、做实事,并撰写报告。应该说,这些举措既是多维度地进行教育评价,也能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刘浩还强调,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评价工具,提升各类评价行为的适切性,“以南开中学为例,学生的成绩、选课偏好都是非常重要的数据,面对这些数据,教师不仅要发现学生当前阶段学习水平的高下,更应该着眼于如何加以分析,从而改进工作,促进个性化教学。”

  “总的来说,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全社会要树立新的人才观,要加强对中小学评价制度改革重大意义和各项政策举措的宣传解读。在此,我建议多开展校际交流,总结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学校一切评价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校长潜心治校、教师专心育人、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局面,努力使每一所学校办学活力显著增强,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刘浩介绍到。

  记者 侯沐伟 摄影 庞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