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法卓:新业态、新模式下,要抓紧转型、加快布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摄影 蒲永河 编辑:刘颖 2021-01-28 16:10:00

内容提要:“我在天津从事创新创业工作已经有十五年时间了,过去的2020年,我对行业思考了很多,深感在‘后疫情时代’,我市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要迎难而上,在产业的战略性布局上,必须抓紧转型、加快布局。”市政协委员、天津草帽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卓说道。

  天津北方网讯:“我在天津从事创新创业工作已经有十五年时间了,过去的2020年,我对行业思考了很多,深感在‘后疫情时代’,我市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要迎难而上,在产业的战略性布局上,必须抓紧转型、加快布局。”市政协委员、天津草帽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卓说道。

  2005年,法卓创办天津通用卓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综合服务,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具备专家智库,提供培训与科技项目孵化服务。2015年,她创办了天津草帽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工具的赋能提供一站式服务。

  “由于职业原因,今年两会期间,我格外关注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关注新兴产业的整体布局情况,并就此提出了自己的提案。”法卓介绍道。

  “后疫情时代下的新业态、新模式如何引领新经济、拉动新消费,这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就我所见,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高峰期结束,中小微企业正面临全新挑战。在与老百姓的吃穿用住行相关行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中,中小微企业正受到来自线上的冲击,很多自救转型意识和速度都不够的企业,往往在很短时间里就面临着生存的危机。”法卓说道。

  法卓告诉记者,通过和多个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交流后,她逐渐了解到行业的困境所在,“拿零售业来说,我们的夜市、商场需要人流,但如今很多流量都在线上,都在‘带货’的新业态中。有些做直播带货的企业经营者告诉我,当前网红带货很少从天津走货,这个‘货’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个很典型的现象,以小见大,折射出的是我们的市场并未做好充分准备,没做好提前布局。所谓直播带货,也可理解为是由网红一个人自成贸易公司,取代了原有贸易渠道。原有贸易渠道被迭代更新了,又没有做好准备,发展就必然会遇到困难。再想后知后觉,自己给自己造平台、引流、造货,就需要付出加倍努力迎头赶上。”

  那么,在助力后疫情时代的中小微企业突破困境中,政府部门又应该在哪些地方发力,让企业持续性受益呢?“有时我会和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交流,询问他们真正希望政府对改善营商环境、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出什么,以及他们眼中的持续、良性发展是怎样的,也收集到了一些信息。拿疫情期间的情况来说,我市许多企业都享受到了房租‘免三减三’优惠政策,也享受到了相关税负减免政策,这些举措确实帮企业减少了负担,但也有经营者反映,从长远来看,他们更看重市场整体环境的改善。”法卓介绍道,“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往往要依托创新,要靠市场支撑。相比于很多有成熟模式的大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更强的创新欲望,换言之,一个城市的经济创新,必须要让中小微企业参与进来。而囿于市场的种种限制,很多企业未能在成立初期参与到有潜力的项目中去,遗憾地未能走入良性循环。”

  法卓进一步表示,在新业态、新模式下,对中小微企业而言,一个更加开放、透明、公平的市场环境至关重要,“在这方面,近年来我们天津已经有大幅度的改善,但当面对新零售、新消费的特点时,我们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在数字化转型上、在整个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上,都还有很多可提高的空间,对此,我很关注,也很期待。”

  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