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把更多民生关切变成民生福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朱绍岳 编辑:付勇钧 2021-01-29 09:40:01

内容提要:民生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关心的“小事情”,往往蕴含着“大民生”,出席两会的很多代表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天津北方网讯:民生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关心的“小事情”,往往蕴含着“大民生”,出席两会的很多代表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为更好地摸清群众需求,我们利用网格化的方式,党委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方力量齐上阵,挨家挨户走访,让群众敞开心扉把问题说出来,这样我们的服务就能做得更精细。”在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党委书记王金荣看来,坚持问题导向,让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是把民生关切变为民生福祉的关键一步。

以问题为导向,不仅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更在于解决问题。对标群众需求,让服务落实落地,服务群众的方法和路径就明晰了;而在反馈与解决的“一来一往”中,也更加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将“向群众汇报”进一步推向深入,打开更多为民服务的窗口。

“我们牵头成立和平岳阳教育集团,将岳阳道小学、西康路小学、新星小学以及二十中附小都纳入其中,目的就是要不断推进教育公平,办好老百姓身边的每一所学校。”新的一年,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踌躇满志。“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所学校”,这不仅是群众愿望,更是前进动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72所,新增学位16万个;老人家食堂达到1591个,日间照料中心(站)1157个……《政府工作报告》中一连串鲜活的数字,回应着人民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小”问题。

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检验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老百姓的关切在哪,民生工作的重点就在哪。从实施稳就业“32条”,到连续5年提前和延长供暖,再到完成14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和862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提升改造,一项项有温度、有感情的民生举措,带给老百姓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迈进新时代,民生需求的层次、内容已发生变化,把绿色作为民生福祉的底色,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不懈追求。“绿色生态屏障不仅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新鲜空气,更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面貌。”市政协委员、市水利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常素云说:“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是天津市民实实在在的民生。”人民群众对绿色民生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树木多、空气好、蓝天净土越来越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让人民群众在绿色发展中共享“美丽天津”,就是在切切实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每年的两会,既是在检验民生答卷,也是为工作增添动力。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的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把更多民生关切变成民生福祉,就能收获更多的“幸福时刻”。(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