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秦川建议:建设梯次性城市群 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编辑:付勇钧 2021-01-29 09:35:52

内容提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这必将对我市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起到战略引领作用。”市人大代表秦川表示,结合我市情况,建议在突出抓好双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外围五区即蓟州、宝坻、武清、静海、宁河主城区建设,形成一个中等规模城市群,作为我市承接疏解功能和服务京冀周边地区的重要节点,推进构建更加均衡完善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这必将对我市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起到战略引领作用。”市人大代表秦川表示,结合我市情况,建议在突出抓好双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外围五区即蓟州、宝坻、武清、静海、宁河主城区建设,形成一个中等规模城市群,作为我市承接疏解功能和服务京冀周边地区的重要节点,推进构建更加均衡完善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京津冀区域需要中等城市群作为支撑。”秦川说,对比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上海、广州、深圳周边半小时至一小时交通圈内,有昆山、嘉兴、番禺、东莞、顺德等一批中等规模城市,有效承接了中心城市的辐射疏解,分担了其人口、产业压力,增强了区域竞争力。而北京、天津等特大城市周边,中等规模城市明显发育不足,由此造成部分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在确定承接地时缺少选择。

天津城市空间具有“多中心、网络化”特点,符合协同发展需要,是天津突出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外围五区城区,距离双城半小时至一小时,外围五城可以在双城核心之下作为天津城市群的第二梯队。同时,这些城区还可以服务周边河北省地区,承担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的职责。

如何以有效的政策组合,推动外围五区发展?秦川表示,不能再重走粗放式的老路。要按照我市“十四五”规划,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牛鼻子”,高效配置资源,迅速打开局面。“首先,建议将我市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外围五区疏导,结合吸引北京优质教育医疗机构,提升城市生活服务保障水平,为新人口导入创造条件。其次要优化五区城镇国土空间布局,围绕产业、人口需求配置资源。同时,出台相应政策,加速疏解项目、人口落地进程。”(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