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毅斋:让“老有所学”成就最美夕阳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付勇钧 2021-01-29 09:39:44

内容提要: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那么,到哪儿学?自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王毅斋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都是他履职的切入点。

天津北方网讯: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那么,到哪儿学?自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王毅斋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都是他履职的切入点。

在一次聊天中,当得知老年人对学习的渴望,王毅斋坐不住了,他要把民意写成提案,让“老有所学”成就最美夕阳红。“我听一位在老年大学任教的老师讲,他们学校开设的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课程,供不应求,期期爆满。”为何如此火爆,王毅斋深究之后,了解到,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倒逼老年人不得不学习。“目前,网购车票、非现金支付、扫码点餐、线上挂号、网约车出行……虽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但是对于老年人而言,却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鸿沟,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去年,在天津市政协会议上,王毅斋建议,推进老年教育进社区。“这份提案,我是经过深入调研,又征求了多方意见。”王毅斋说,如今,各个老年大学“一位难求”,而各个社区的老年服务机构有地方可以为老年人搭建学习的平台, “借势而为,所以,我在想把老年教育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范围,政府制定老年教育在社区实施的规划,让社区教老年人有标准可依,至于谁来教,各区的老年大学拥有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他们可以下社区,或者各社区也有各自的人才,将他们挖掘出来,为‘老有所学’贡献一份力量。”

王毅斋没想到两个月后自己的一纸提案得到了回音,“今后,我们一定调整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职能定位,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老年教育进社区工作”“督促各区人民政府制定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各村(居委会)力争至少有一个老年教育学习中心,满足老年人就近便利的学习需求”……回应民生关切,办理掷地有声,让王毅斋深感委员不是一个头衔,而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

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成为每个人出行的“通行证”,“刚开始,我也憷头,这健康码怎么装手机里,家门口鹤童航天北里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线上’授课,我和老伴儿很快就学会了。”今年67岁、家住南开区的郭兰老人说,学会的不仅仅是如何使用健康码、网购、刷抖音、微信支付,还学会了美图,没事的时候,把照片修一修,当学会了手机越来越多的功能时,晚年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当听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讲社区里有人帮助老年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王毅斋更加坚定履职为民的脚步,他说,能推动问题解决,履职更有动力,他要继续为民“鼓与呼”, 让“纸上提案”变成百姓期盼的美好现实。(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