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币总厂旧址被批复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的是“旧址” 传承的是“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付勇钧 2021-01-29 10:24:40

内容提要:河北区中山路159号,坐落着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多进四合院,是近代天津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造币总厂旧址,建于1905年。去年两会上,持续关注天津文化传承的李云飞,把目光聚焦到了这里。

天津北方网讯:“云飞,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地铁7号线原规划中在造币厂设置地铁出站口,现已改到旁边的阳光广场了,对造币总厂旧址和周边实施联动保护性开发也在大力推进中……”前一阵,听到这则喜讯的市人大代表、天津市福莱特公司总经理李云飞别提多高兴了,因为自己的建议被回复采纳,更因为这样一座具有独特历史底蕴、丰富文化内涵的建筑被保护起来。

河北区中山路159号,坐落着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多进四合院,是近代天津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造币总厂旧址,建于1905年。去年两会上,持续关注天津文化传承的李云飞,把目光聚焦到了这里。

“造币总厂既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银元、铜元生产基地,也是机制币祖模设计雕刻国产化发轫地。在近代币制改革进程中,地位举足轻重,影响深远。”李云飞认为,这座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机制币历史研究价值、工业遗产价值和旅游价值,应当好好修缮保护。

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后,他撰写《关于对造币总厂旧址及其周边地区实施联动保护性开发的建议》,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我觉得可以建立造币总厂博物馆,在原有建筑基础上,形成与之匹配、和谐、共生的格局,使博物馆成为在全国可以叫得响的品牌。”作为生长在河北区的“老天津卫”,李云飞对这样的文物建筑充满了感情。

“这里现存具有历史建筑痕迹的房屋20处,约600平方米,其中,平房19处、二层楼房1处。还有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的大量平房及临时建筑,但建筑损坏严重,早已没有了昔日的气派与整洁。”面对这样的现状,李云飞迫切希望这里可以被整体保护,采访中,“应保尽保”四个字他说了很多次。

“对造币总厂旧址及其周边地区实施联动保护性开发,而非仅仅局限在造币总厂旧址院落内,周边也有很多精华!”说起这里的故事,李云飞如数家珍,“造币总厂沿中山路一侧以东,历史上曾为中州会馆和中华武士会所在地,中州会馆以东为劝业会场建筑群,包括直隶省提学使司、直隶省图书馆、天津市立美术馆、直隶省国货陈列所、天津教育品陈列馆、顺直咨议局、直隶省参加巴拿马赛会管理局……这一带具有历史意义的旧址遗址不少于20个,是天津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逐步将这里整体规划为城市历史文化街区,是充分体现北洋新政文化特质、近代天津历史文化特色的极佳方式。

在李云飞的建议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里渐渐焕发出新的光彩──

2020年4月,河北区政府回复,已将造币厂旧址的保护纳入法定规划,在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明确该地须保留一座造币博物馆。

2020年5月,造币总厂旧址被批复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看着这座饱含历史文化内涵的建筑被保护起来,看着杂乱的周边被清整,望海楼街金兆园社区的居民们打心眼儿里觉得幸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