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学生志愿者的一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1-01-29 13:26:09

内容提要: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白古屯镇韩村根据上级要求,在全村各入口设置卡口对进出村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这其中有不少“00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00后”志愿者邓海涛就是其中一位。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白古屯镇韩村根据上级要求,在全村各入口设置卡口对进出村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这其中有不少“00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00后”志愿者邓海涛就是其中一位。

 

  “叮铃铃,叮铃铃。”睡梦中,邓海涛被手机闹铃叫醒。望了一眼窗外,再看看手机,时间刚过6点。

  从暖和的被窝出来,穿衣、洗漱、吃饭。“这一天的时间看似很长,但每当佩戴上袖章、戴上口罩时,就从心底里涌现出一股正能量,一心只想着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就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不到7点,邓海涛准时来到村西的卡口执勤。

  前段时间,随着周边省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刚刚放寒假的邓海涛,专门来到韩村党群服务中心,找到村干部,主动申请参与韩村疫情防控工作,在卡口进行执勤。

  去年过年前后的疫情防控时期,邓海涛就想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但当时他还在上高三,为了全力备战高考,被父母婉拒了。“今年上了大学,终于如愿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经历一个不一样的寒假,过一个有意义的年!”

  天渐渐亮了,路灯熄灭了,进出的车辆也多起来了,邓海涛一辆一辆地仔细询问,测量温度,查看健康码,做好登记。

  “您好,请问您要去哪里?”

  “请稍等,我给您量一下体温。”

  “麻烦您靠边停一下车,到这边做一下登记……”

  招手、问候、登记、送行一气呵成,驾轻就熟的样子俨然在卡口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上次来就是这孩子执勤,做事特别认真,任劳任怨,值得现在的年轻人们学习。”刚刚登记完的村民向我们说起邓海涛,就像介绍自家孩子。

  “来往的基本上都是附近熟悉的村民,大家都很配合。”邓海涛说,近些天,村里的大喇叭经常广播:请大家佩戴好口罩,减少外出……“村里的大喇叭将防疫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村民们都听得进去,学得也快,效果非常好!”现在村民们出门全都戴着口罩,非必要不出村。

  接近中午,到了吃饭的时间,邓海涛熟练的烧水、冲泡。“外面虽然很冷,但这时能在屋里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感觉也挺好哒!”从他的脸上看到了满足的微笑。

  下午,邓海涛得知村里要为低保户、五保户发放慰问品,就提前赶到党群服务中心帮忙搬东西。“平时在学校就特别喜欢运动,现在回家了,出来活动的时间少了,刚好有这个机会,在帮村民们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村“一肩挑”刘万刚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许多村民自发向村里递交请战书,这里面有很多像邓海涛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看到村里的大学生们这么有担当,面对困难逆行而上,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也感到很欣慰,他们就是韩村的未来和希望!”

  天渐渐暗下来了,返回卡口的邓海涛接到了父亲的电话:

  “海涛,饭做好了,今天的天气不好,能不能早点回来啊?”

  “爸,还没到点儿呢,你们先吃吧,我这交接完才能回去呢!”

  来接班的志愿者看到邓海涛有事要回家,想让他先回去,可邓海涛看到大家都在坚守岗位,感觉自己不能懈怠,在岗一分钟,就要做到尽职尽责……

  坚守是青春的底色,无惧是年少的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战斗中,天气再寒冷,冻不走的是青年人的担当;疫情再严重,驱不散的是青年人的勇敢;环境再恶劣,压不垮的是青年人的责任。“00后”青年志愿者邓海涛,用朴素的誓言、稚嫩的肩膀、勇敢的行动,扛起村民健康安全的重担。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为志愿者们点赞!(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