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郭桂萍: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展现天津新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1-30 22:29:55

内容提要:进入新发展阶段,天津市委市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带领全市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新发展阶段,天津市委市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带领全市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进军号角已吹响、建设现代化大都市蓝图已展开。盘点亮点,天津“十三”五有成绩,更有基础;立足当下,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展现天津新作为,有期待、更有重任;展望未来,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建设天津现代化大都市,有梦想,更有奋斗。

亮点之一

坚持创新发展谋动力,展现天津作为

“十三五”时期,天津秉承创新、开放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变发展动力,推动天津高端产业集群化,构建天津双城创新发展新格局。

天津创新能力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三。2019-2020年度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在全国自贸试验区省级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三名。实现了两个快速发展:一是天津港“志在万里”,以新的方式逆势快速发展;二是天津的信创产业、新能源、智能制造都有快速发展,在滨海新区初步形成了千亿元规模、全国领先的产业链条。如新一代高性能桌面处理器芯片“腾锐D2000”在津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取得重大突破”上榜“202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并且,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天津现代化大都市的必选题,2020年的世界智能大会,通过“云签约”方式,签约项目148个,其中内资项目131个,总投资约809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约16亿美元。

展现天津作为要有功夫在其内,功劳在其外的精神。一是各级职能部门,要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更加注重抓宏观、抓战略、抓前瞻、抓基础,在政策制定、制度安排和资源配置中,把科技创新等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优先考虑;二是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通过提高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和使用效率,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的新格局。三是强化创新法治保障,培育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社会环境。四是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和我们每一个人要摒弃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创新发展的思路做法,用创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问题、挖掘发展潜力、培植发展优势、开拓发展境界。

亮点之二

坚持绿色发展谋先机 展现天津作为

“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成绩显著,天津PM2.5年均浓度由“十二五”末每立方米70微克下降到48微克;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232公里;提升改造3300公里乡村公路;升级保护四大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现天津作为,“十三五”成绩单中另一亮点,就是天津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下大力气推进改善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投资,深入推进“津城”“滨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谱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画卷。穿行天津南北生态廊道的生态工程项目建设,经过三年多的规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南部片区将有效贯通,736平方公里的生态屏障内,已栽种150多万株树木,绿色生态屏障的“天”字形骨架,初步显现。“871”绿色生态廊道既是造福百姓的生命屏障,又是吸收碳排放的发展屏障,必将为天津智造业立市,推进“一基地”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谋得先机。不难理解,生态环境的改善,增强了我市招商引资的吸引力,随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阿里云创新中心等优质项目落地,必将释放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现在,天津双城绿色生态屏障通过绿廊和水系,将四大湿地保护区连接起来,形成生态走廊,875平方公里的湿地也成为鸟儿们的乐园。据统计,2020年仅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内,候鸟总数已经超过10万只,候鸟种类达到258种。展望未来,天津将继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河湖水系连通循环和河流生态保护,建立“绿色系数”评价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

亮点之三

坚持共享发展谋新篇,展现天津作为

共享是发展的理念,又是发展的行动,是发展的出发点,更是增强民生福祉的落脚点。据中央党校课题组发布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显示,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天津共享发展的总得分排在第四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浙江。这里所表达的共享发展不是虚无缥缈的数字,而是实实在在的百姓获得的幸福指数。

展现天津作为,“十三五”时期成绩单中一大亮点:就是民生短板不短,民愿满意是重点,提升民生幸福是追求。首先,针对“一老一小”问题,深入细致调研,有针对性的施策,集思广益创新工作落实落地。如市区开设老人家食堂达到1591个,对腿脚不方便老人,送餐上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72所,新增学位16万个;院前医疗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其次,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满足民生民愿是重点。针对百姓采暖和居住,做到主动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如连续5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时间不加费,暖民心干实事体恤民情解决民愿。完成14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和862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提升改造;尤其是针对和平区沈阳道7号院一栋3层破陋老旧楼房,居住条件很差,居民强烈表达搬迁意愿,但又不符合拆迁政策的楼房,按照政策不是平房做不了棚改、没有项目做不了征收、不属于历史风貌建筑走不了腾迁渠道的三不原则,区、街、社协同有为,突破性地提出了参照棚户区政策,启动了“协商搬迁”方案,在不违反政策规定前提下,把现有政策、福利,全都给了老百姓。满足民生民愿,区街党委,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勇担当。

方寸间见有为,细致中见真情,做到民生短板不短,展现了天津新作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展现天津作为落实在每一位天津干部肩上,主动下基层干实事“向群众汇报”,“不要有怕老百姓占便宜的思想”。

本期特邀专家:郭桂萍(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