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重点实施“五大行动”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输血”变“造血” 穷村变富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21-01-31 07:30:22

内容提要:“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东赵各庄镇牛道口村党支部书记卢德说,“下一步,我们村两委将继续带领村民真抓实干,结合村庄实际,抓好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天津北方网讯:“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东赵各庄镇牛道口村党支部书记卢德说,“下一步,我们村两委将继续带领村民真抓实干,结合村庄实际,抓好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位于蓟州区南部的东赵各庄镇牛道口村曾是一个穷村,在驻村帮扶组的帮助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筹集帮扶资金104万元,修建村民健身广场、配备健身器材,村里主要街道绘制党建文化墙,主街两侧修排水渠、建排水管道,彻底解决了村里一到汛期就积水的老大难问题。同时,驻村工作组通过盘活村集体旧址、提供塔基场地、种植特色经济林木等措施,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变靠“输血”为自身“造血”,解决村里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使村集体经济实力迅速提升,让穷村变成富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本市将重点实施“五大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包括:

  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保障“粮袋子”和“菜篮子”农产品供给安全,同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

  实施乡村建设升级版。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抓手,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乡村治理行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机制,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助农增收行动。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养农村人才,不断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长速度。

  实施农村发展活力提升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通过“五大行动”推进实施,吹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冲锋号”,扎实推进农村产业、生态、文化、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的现代化,为本市农业农村“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