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牛·天津牛】杨柳青站值班员郝祥涛:春运线上挑大梁的“老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陈楚 编辑:付勇钧 2021-02-01 13:45:27

内容提要:几乎每年的除夕都在一望无际的铁路与轰隆隆驶过的列车中度过,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杨柳青站的车站值班员郝祥涛有着这样的回忆。

天津北方网讯:几乎每年的除夕都在一望无际的铁路与轰隆隆驶过的列车中度过,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杨柳青站的车站值班员郝祥涛有着这样的回忆。今年48岁的他,从业30年里有20多个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唠起工作,他无怨无悔,“看着屏幕上一列列表示列车的光带在我的指挥下安全正点开出,想着车上的旅客可以如期见到亲人,我就特别有成就感。”郝祥涛说,“虽然旅客也许不知道有我们这么一群人的存在,但我们却能够了解旅客归心似箭的心情。

除夕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少铁路工作人员因职责所在,在除夕当天依然要坚守一线,为在路上的旅客们保驾护航。看了看排班表,郝祥涛会心一笑,“虽然今年倡导就地过年,但我们的工作不能停。今年的除夕,又得值班啦!”他的工作犹如杨柳青火车站的“大脑”,作为车站值班员,根据列车运行图、施工计划,跟列车调度员、信号员、司机、施工人员等进行联控,安排机头、列车、轨道车、施工组等在车库和车站之间有序进出,这是列车能实现安全正点运行的重要一环。介绍工作的时候,行车室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开放信号,执行!”郝祥涛有条不紊地向各个岗位的同事发出联控指令,随后远处隐约传来列车的轰鸣声,又一列火车顺利地从杨柳青站通过。

杨柳青站的上下行车站在京沪铁路上,虽然自2011年天津西站改造并投入使用后,杨柳青站已完成天津西站临时站的使命,但仍然保留了部分业务。普速客货列车接发、机车调度、列车编组和解体等工作,这里每天需要办理的列车近250列。每一次上岗,郝祥涛需要呼叫标准联控语言很多遍,遇到对方听不清楚的时候,还得反复呼叫,直到对方能一字不错地复述他的指令。他坦言,因为自己的工作每天都要坐在电脑屏幕前,不能漏接电话,更不能忘记下达指令,为了不影响工作,所以他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减少如厕的次数。

“57302次列车司机,现在时间紧急,必须快速从4道转线至下行1道,20分钟后上下行都将有旅客列车,我们最好在10分钟内成功转线。”“明白!”这是一列需要转线的施工机械车,时间紧,任务急,恰巧施工机械车需要转线的时间点正处在客车密集点,如果不能将施工机械车顺利转线,那么整条线路上的车辆都将面临着晚点,“旅客列车是不能耽误的。”郝祥涛在完成一系列操作后,擦了擦头上冒出的微汗,“这件事情看似简单,但如果协调不好,就是行车事故。”他一边与铁路施工机械车联系着,一边向信号员发出联控指令,同时还要和调度员沟通着。把晚点延误防患于未然,这是郝祥涛工作的日常,在同事眼里,他是个腼腆内敛的人,工作时话不多,做起事来一板一眼。也正因为严谨与细心,他成为了北京铁路局天津车务段连续4季的“五星职工”,从而带领着班组成为全段唯一一个斩获了连续4季的“五星班组”。

“一个班组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一定是有一位充当‘领头雁’的班组长,还有默契十足的班组成员。”在杨柳青站党支部书记马金杰的眼中,“精、细、严、管、和”这五个字是行车乙班的制胜绝招。杨柳青站行车乙班在郝祥涛的领导下,把“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发挥到了极致,“工作中不分大小,我们班组年纪最大的57岁,是我的老大哥,年纪最小的不过24岁,任何人出了问题大家都直言不讳地指出,而且确保问题不过夜,对事不对人嘛!遇到问题能沟通还是得及时沟通。”私下里,郝祥涛将班组成员当成自己的家人,“班组里面有外地的小孩,他搬家我们全都一起去,成员家里有什么事我们都会帮忙。”班组是个整体,郝祥涛认为,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工作起来才更带劲。

2021年,郝祥涛迎来自己的本命年,“回首自己在铁路的30年来,从调车员到助理值班员,再到车站值班员,就像是一眨眼的事儿。”像郝祥涛一样,铁路上还有一群明亮而不刺眼,自信又懂得收敛锋芒,一步步扎实走来,虽然平平淡淡,但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老黄牛”,他们通过从不缺席的责任和担当,保障着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确保了中国铁路大动脉强劲有力。当车轮的节拍准时奏响时,他们展现给世界的永远是:铁路工人有力量。(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海报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