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牛·天津牛】“基建狂魔”潘泽:拼搏的青春见证天津智港“基建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陈楚 编辑:孙畅 2021-02-04 09:03:00

内容提要:1997年出生的潘泽是天津港航工程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的一名技术员,2019年才参加工作的他,虽说是建筑业的“新兵”,但举手投足间充满了自信与稳重。

  天津北方网讯:1997年出生的潘泽是天津港航工程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的一名技术员,2019年才参加工作的他,虽说是建筑业的“新兵”,但举手投足间充满了自信与稳重。“建筑工地就是一天从早忙到晚,今天收工,明天开始,不断重复。”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项目堆场工程内,伴随着挖掘机、搅拌机、推土机、起重机的声音,潘泽望着联调联试取得成功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1泊位说道,“如今工期紧,任务急,要留出充裕的时间工作,过年就不回家啦!”

  潘泽是土生土长的吉林人,毕业后通过校招来到天津港工作,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接管项目其中一片区域,这次经历便是他蜕变的起点.“为加快项目进度,我们也是加班加点,马不停蹄,码头的3个泊位都要在2021年6月完工。”潘泽所负责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后方堆场占地达40多万平米,相当于57个足球场那么大。“我能在毕业之后就接触到这样一个大项目,成为其中一员参与并见证了天津港的建设与发展,自豪是肯定的。”潘泽笑称,“以后在同学之间可有得骄傲了!”

  寒冷的天气、紧张的工期,考验着工地上每一名建设者。连日来,潘泽每天不是在工地现场,就是在去工地现场的路上,“最忙的时候,每天大约要接200多个电话,领导、同事、工人,抽样、验收、协调……凌晨1点多到家,转天早上6点还得出现在现场。”困了累了就找个地方靠一下、眯一会儿,一天工作下来,潘泽满脸灰,累到不想说话,“开车是不能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存在问题的,必须靠走。”打开潘泽的微信运动,即便是一天走了20000多步,也排不到前5名,“有时从施工地南边往北边走,走到一半,北边又出了问题,还得赶回去。不过同事、同学都在这个行业,每天都在奔跑是常态!”

  “其实我们这项工作主要是建设智慧港口的第一步。”潘泽回忆说,“刚来到工地时,这里一片荒凉,一条完整的路都没有。”地基梳理、管线施工、打桩、轨道梁浇筑、道路浇筑……每一项工作潘泽对每个活儿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干到极致,“质量控制是现场施工过程中的根本,只有做好了质量控制,才能让项目有个好的根基。”他说,在毕业之后的首份“答卷”上,不能出一点错。如今看到“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这个难题正在一步步破解,潘泽别提多高兴了。

  “3个泊位全部建成后,这里不仅能靠泊目前乃至未来5年内世界最大集装箱货轮,集装箱接卸工作也将在5G等技术的支持下,真正实现码头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升级。”潘泽说,自2020年3月7日开工,2021年1月17日项目实现1号泊位重载联调联试,整个建设团队经受住了巨大的建设生产压力、疫情的考验、酷暑与严寒,“像是我师父朱飞虎,同事曹海鹏、张鑫达、王书豪、王立新……大家年纪都不大,但对行业倾注了无限热爱和深情。”如今,无人电动集卡整齐列队,七彩岸桥巍然矗立,汗水的喜悦与劳动的荣光在这片热土上挥洒绽放,这群不懈奔跑的“拓荒牛”正在为全力打造全球智慧化程度最高、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版,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贡献“天津方案”。(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