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过年如何放心买买买?做到这些就没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2-05 09:02:00

内容提要:牛年春节临近,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年货还能放心“买买买”吗?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线访谈中,权威疾控专家支招如何科学防护、安心采买。

牛年春节临近,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年货还能放心“买买买”吗?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线访谈中,权威疾控专家支招如何科学防护、安心采买。

“采买年货倡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避免因采购导致人群聚集。”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说,去商场、超市购买时要尽量错峰,避免拥挤;进出商超时要做好防护,比如戴口罩、接触一些物品后注意手卫生。

冯录召表示,在商超不乘坐密闭式电梯、保持安全距离,结账时采取二维码付款等无接触付款方式,都可以减少与人接触的机会。

购买冷冻食品会不会导致感染?“多地在冷链食品或外包装上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但整体上阳性率非常低。”冯录召说,主要感染人群是反复接触这些物品的职业人群,一般消费者经过接触外包装或冷链食品感染的风险低。

不过,专家提示,接触冷链物品后还是建议尽快洗手、消毒,随时做好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

网购年货收快递会不会存在风险?冯录召认为,在国内低风险地区,短时间接触快递,被感染的几率非常低。在有新冠病毒传播的地区接收快递,可以采用智能接收箱等非接触方式,减少接触传播风险,同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降低被污染物感染的可能性。比如,在家接收快递,在跟快递员接触时戴好口罩;在小区门口接收快递,出门前要戴好口罩,还要避免人员聚集。收到快递后要妥善处理快递的外包装,然后及时洗手。

   原标题:疫情下过年如何放心“买买买”?做到这些就没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