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推广“五常五送”工作法 扎实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冯卫华 编辑:付勇钧 2021-02-05 10:00:49

内容提要:“五常五送”工作法,是北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优秀成果,即: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严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这“五常五送”,打开了五扇门,温暖了群众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称赞。

天津北方网讯:“五常五送”工作法,是北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优秀成果,即: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严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这“五常五送”,打开了五扇门,温暖了群众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称赞。

一、“五常五送”工作法,好就好在把党员干部的心和群众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五常五送”工作法,“五常”体现着和群众的密切联系,“五送”体现着服务群众的温度。“常”登群众门,群众自然就和我们亲近;多“送”贴心、爱心、舒心、安心、欢心,群众对我们才会更加信任。在“五常五送”实践中,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同志得知独居百岁老人没有收到过鲜花,临近母亲节,专门为老人准备了鲜花,虽然最后留下了遗憾,但她的感情是炽热的,体现出“小干部”的“大情怀”。群众工作做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作为党员干部,要多到群众家里走走看看,与群众交朋友,与困难家庭结对子、认亲戚,在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中,在点点滴滴的为民服务里,进一步端正对群众的态度,不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特别要关注关心独居老人的生活,在饮食起居、心理安慰等方面多做一些工作,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要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群众的所思所盼作为谋划和推动工作的着力点,向群众承诺过的事情,一定要高标准地完成好,不打折扣地落在实处。

二、“五常五送”工作法,好就好在把群众的寻常小事当作大事来办,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替居民着想。林则银同志从点滴小事着手,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创新推出“红色菜篮子”行动,为社区老人送菜上门、定制服务。群众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这些事都不大,但“大事业”要落在“小事情”上。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做群众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讲究“眼到、心到、手到”,做到眼里有事、心中有责、手下有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抓落实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即使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即使再难也要想方设法解决到位。特别要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切实优化审核审批工作流程,定期开展走访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群众纳入保障范围,不能让一家一户生活过不去。

三、“五常五送”工作法,好就好在善于引导和动员社区群众,用大家的参与和努力来建设美好家园、实现共建共享。“五常五送”是一套“组合拳”,既有为困难群体、特殊人群送去关心和温暖,也有落实好基层治理各项任务,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多样,仅靠社区“两委”干部是远远不够的。在引导群众、发动群众这方面,林则银同志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她充分调动社区群众的积极性,先后建立“阳台菜园”“星期五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品牌,鼓励大家主动参与、用心服务他人,连安置帮教青年都被动员起来,在社区环境清整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把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就能形成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学会说老百姓的话,和群众打成一片,善于把党和政府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五常五送”工作法,好就好在注重创新、善于提炼,形成了一套适应群众需求、具有自己特点的工作思路和机制。“五常五送”工作法,既是对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对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林则银同志在十几年的社区工作中,用心掌握社区工作知识,认真学习群众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注重总结、敢于创新,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在楼道清整过程中,她创造性地把楼栋一层的共享空间利用起来,建立起18个“微党校”,经常性开展“红色党课”“党建主题辩论”等党性教育,有效破解了社区党员学习难、开会难、过组织生活难等问题。我们要学习林则银同志这种善于总结、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基层的火热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提高,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经验。要全面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健全完善“吹哨报到”机制,巩固拓展“一核一网、多元共治”工作经验,将“五常五送”与这些机制融为一体,使之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把北辰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五、“五常五送”工作法,好就好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为做好社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推进基层各项事业发展,关键在于建强基层党组织。多年来,林则银同志把社区党建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创新党员“六类管理法”、建立“党建学习包”等方式,持续加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在疫情防控中,林则银同志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党员志愿小分队,在巡逻值守、楼道消杀等各项工作中冲在前面、干在前面。正因为有党建引领,才让“五常五送”工作法落地生根,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近几年,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评星定级,探索推行“沉浸式”教学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基层党组织领导治理的轴心作用明显增强。下一步,我们还要持续用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发挥村居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以健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切入点,精心组织一批聚拢人气、群众欢迎的公益活动,打造教育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要高质量完成村和社区换届工作,多下苦功夫、笨功夫,精心物色“两委”班子人选,特别是“一肩挑”人选,切实把更多林则银式的“头雁”选上来、用起来。要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社区、农村分别开展争创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活动,以林则银同志为榜样,培养选树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努力营造比学先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北辰区区委书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