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双循环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滢 编辑:付勇钧 2021-02-05 10:01:29

内容提要:近日,“积极融入双循环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讨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社科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深入研讨,对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数字中国背景下,如何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效路径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新观点和新见解。

近日,“积极融入双循环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讨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社科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深入研讨,对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数字中国背景下,如何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效路径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新观点和新见解。

缩小城乡差别 打造消费循环领先城市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认为,二元制度制约的较大城乡差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障碍。改革城乡二元体制,打造消费循环领先城市,一要改革城乡二元体制,加快推进现有城市化;二要加速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特色小城镇;三要加速振兴农业现代化、合作化、联合化;四要改革城乡二元投资体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设施均等化;五要改革城乡社会公共产品二元体制,加强农村社保、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及服务均等化;六要从根本上改革农村宅基地的使用体制。

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黄凤羽认为,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思考:一是在供给侧方面,改善收入结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为其提供社会保障;为最低收入群体提供负所得税;鼓励高收入者参与慈善事业,增收资本利得税,限制资本过度扩张等。二是在需求侧方面,对消费行为或消费者予以鼓励,减少不必要的消费限制措施;释放中高收入家庭的消费能力;减少消费的后顾之忧等。她还认为,天津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优势在于对外开放程度高、区域辐射能力强、经济基础比较雄厚。

塑造“智能制造+品质消费”新形象  倡导“消费之都”建设

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吕静韦副研究员认为,从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天津的消费结构呈现出多样性与多层次性显著特征、同时消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已具备一定的商业魅力。“十四五”期间,天津应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大力倡导“消费之都”建设,构建以品质消费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消费服务体系。通过着力塑造“智能制造+品质消费”的新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和综合承载力,增强城市影响力与吸引力,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消费地。

规范平台发展 助力消费升级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房林认为,面对越来越规范和自由的市场竞争,传统零售商开放式平台必须重视信息披露问题。在信息社会中,人们的决策很大程度上依赖其所获得的信息,而部分平台从短期利益最大化出发,为了规避经营风险,会对信息做更深层次地挖掘,甚至可能有意扭曲信息,降低信息披露水平。鉴于商品和服务信息对用户的重要度不断提升,政府的监管态度和手段越来越审慎,平台必须下大力气提升自身的信息披露水平,同时积极承担信息偏差可能出现的信息披露责任。

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 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施美程认为,天津小餐饮经济在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活跃经济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针对天津小餐饮经济在行业自身和行业治理面临的问题,建议从制度、监管和治理三个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为小餐饮经济及其经营者提供规范的制度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度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市场准入的审批制度改革,允许取得登记备案证的小餐饮商户尽快上网经营;监管方面,要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包容审慎、多样灵活的有效监管;治理方面,要转变治理理念,推进政企协同共治的餐饮治理模式。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执笔人:陈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