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 锤炼“硬功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2-08 07:55:39

内容提要:干事创业过程中,“意识”十分重要,譬如机遇意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等等。但仅有意识还远远不够,必须见行动、出实效,把意识变成促发展的“硬功夫”。

天津北方网讯:干事创业过程中,“意识”十分重要,譬如机遇意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等等。但仅有意识还远远不够,必须见行动、出实效,把意识变成促发展的“硬功夫”。

“十四五”已经启幕,无论是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还是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抑或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我们的目标任务十分清晰。而真正打开工作局面,必须在如何“把握”“解决”上下功夫,说到底,就是要拿出真抓实干的劲头。这意识那意识,不去干就不能转化为成果。“规划图”就是“施工图”,“时间表”就是“计程表”,一项一项工作去推进,一件一件任务抓落实,把宏伟蓝图变成美丽现实,各种意识才能产生推动力。

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本身也包含探索过程,任何成绩都不可能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取得,难免要碰几颗“钉子”。但越是有这样的考验,越能锤炼“硬功夫”、锻造真本领。拿“问题意识”来说,从发现和提出问题,到研究和解决问题,都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门想出来的,而是要到基层去、到一线去,找出阻碍发展的短板弱项,拿出有效管用的方法。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把良好的意识落脚到实际中、体现到担当作为中,通过实践检验形成攻坚克难强大“火力”,这是知行合一的真谛,也是解锁发展进步的“方程式”。

务实功要求实效。谋发展的功夫够不够硬,关键看取得的成果是不是过硬。我们强调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就是要以成事为标准,紧紧咬住“高质量”三个字,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着力夯实制造业根基”“高水平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这些表述,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脚踏实地的认真劲儿,拿出拼一场、干一场的精气神,一步一个脚印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提升发展质量,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发展需要思想者,更呼唤行动派。有正确的方向,有清醒的头脑,有奋力的实践,我们就握住了有力武器,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