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当发展志 不忘初心换新颜 河北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2-08 08:39:00

内容提要: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河北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生动实践,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

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显著,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品质实力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五年,在发展奋进中砥砺前行

五年来,河北区经济稳中提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13.79亿元,居中心城区前列。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6%,跑赢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是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提升,税收占比从2015年的42.1%提高到73.4%,市场主体较2015年增长96.74%,文化创意、智能科技、商务商贸、现代金融等产业蓬勃发展。

这五年,河北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冀地区项目占比和质量不断提升,意风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国电海运、合众人寿等一批重点企业相继落户,总部企业集聚态势不断凸显。

五年来,河北区商贸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意风区灯火璀璨,旺海文化夜市、“河邻巷”等夜间经济点位持续繁荣。万福生活广场•北宁湾、中国铁建广场、旺海国际凯文汇3家综合体相继开业运营。作为津城北部区域高端城市综合体的天津诺德广场落成投用,赋能经济发展。茂业大厦、创业公社等一批特色楼宇园区拔地而起,产业承载能力日益增强。

这五年,在改革创新中实现突破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十三五”以来,河北区以创新思路为引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诚信体系建设加速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被激发。

全市率先实现新设立企业24小时办结,全面启动“承诺制”审批办理,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河北区政务服务实现全面智能化、自助化、无人化、远程化,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五年来,河北区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做好洋楼、工业遗存、产业园区和新载体文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完成转化,在全市率先成立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转型持续提速。

这五年,在绿色发展中谱写新篇

夏日的北宁公园,亭台长廊,山水相依,湖中荷花轻摆,与白塔的倒影相映,北运河畔问津园中,青瓦白墙,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一座座绿树成荫、绿草萋萋、百花争艳、山灵水秀的公园,成为区域面貌的璀璨“点缀”。一条条绿色生态走廊,串联出城市环境的靓丽节点。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五年。河北区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区为指引,累计新建改造公园10个,全区园林绿地覆盖总面积达到1000余万平方米,大气、土壤和水环境治理卓有成效,空气质量持续居中心城区前列,北运河水体质量改善明显,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取得预期效果,生态环境提档升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这五年,在保障发展中惠及民生

站在新开河畔向北俯瞰,昔日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已经不复存在。一座座样式精美的高楼安静地伫立,一个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小区拔地而起,棚改三年,5万曾经蜗居在危房陋巷的居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圆了他们多年的安居梦。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振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十三五”以来,河北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年来,全区累计新增就业18.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0.55亿元,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获民政部评估组高度评价。

不仅如此,河北区还把文化建设作为重点推进领域,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发展,努力将河北区打造成为全市文化高地。承接“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巩固和发展“天津国际设计周”品牌……以文化为媒,一座更加富有人文情怀、人民更具文化获得感的现代之城正在崛起。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过去五年,河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人欣喜。展望“十四五”,新的增长动能已然集聚,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全面筑牢,河北区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塑造和强化魅力实力彰显、宜居宜业并兴、创新创意汇集的“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奋力谱写河北区建设新篇章。

践行新发展理念 释放发展新动能

“十三五”以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突破口。河北区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动能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新”意盎然。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服务效率

“十三五”期间,河北区提升服务效能,“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在全市率先实现新设立企业24小时办结,全面启动“承诺制”审批办理,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身在外地的冀女士刚刚谈妥一个项目,可是签订合同需要的营业执照却还没办妥。往来交通奔波,再算上审批时间,冀女士不禁犯了愁。了解冀女士的情况后,河北区政务服务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进行全流程服务,原来用1个半工作日的事项仅2个小时就全部办理完毕。“感谢政府制定的好政策!”拿到营业执照的冀女士笑着说。

“筑巢引凤”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高质量发展靠高质量项目支撑,抓好高质量项目谋划、引进和培育,才能形成高质量项目聚集。五年来,河北区不断优化完善功能布局,科学规划产业定位,积极打造特色园区楼宇,提高产业载体承接能力。

积极对接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整合阿里生态的天津钉钉数智园区正式落户,茂业大厦、创业公社等一批特色楼宇园区拔地而起,数智金融法庭、格乐丽雅艺术中心等新经济新业态优质企业接连落地……“十三五”期间,河北区累计建成高质量产业载体37个,载体内企业达到7203家,注册资金513亿元,产业载体功能和质量都得到较大提升。

创新驱动 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在意风区天津科技创新中心的展厅里,一系列军用、警用、民用无人机产品引人关注,5G体验区打开虚拟现实的想象空间,在高仿真度的驾驶舱模拟飞行中的各种场景,体验一把当机长的感觉……

“十三五”时期,河北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全力搭建创新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和国家高企培育认定,着力布局产业创新平台。

五年来,累计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9家,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新能源电池技术验证试验线二期项目、智云健康互联网医院等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津英汇”、“创客快跑”创业集训营成效显著,多个优秀项目屡获市级、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嘉奖,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逐渐构建成型,企业梯度培育模式初步形成,创新策源能力持续增强,为推动河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措并举书写绿色篇章 碧水蓝天绘就生态底色

PM2.5浓度连年下降,区域内水质越发优良,蓝天白云渐成常态……“十三五”期间,河北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任务,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大力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亮眼成绩单。

科学施策探新路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日益密切,对于良好环境的企盼日益强烈。回首“十三五”,河北区在这场特殊战役中做出了不懈努力。

扎实完成中央环保督察2个方面10项32个整改任务,整改261件信访件和市环保督察整改18项任务。组建河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环境监测中心,成立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街道环境治理体制。

强化涉疫情环境监管工作。加强对涉疫情环境废水、废物现场检查力度,实施日检查日上报制度。2020年,监督医疗废水达标排放10.55万吨,医疗废物安全转移处置43.3吨,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防线。

合力攻坚显成效

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十三五”期间,河北区深入落实“五控”、“水十条”等要求,出台《河北区打好碧水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河北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河北区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推行“网格化”、“河长制”管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各项标志性战役。

升气质。2020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4,居全市第三,较2015年改善了30.96%;PM2.5年均浓度46g/m3,较2015年下降37.8%;PM2.5绝对值居市内六区首位。全年空气质量达标234天,达标率达64.1%,较2015年增加36天、提高10%。

提水质。2019年水体达标率达80%,区域内无劣五类水体。海河、北运河和新开河分别从2014年的V类水质提升至2020年的Ⅲ类水质和Ⅳ类水质。全年水环境质量累计排名位居全市第二。

保土质。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生态理念入人心

环保宣传再创新载体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生态环保主题日、“我是小小环保局长”演讲比赛、绿色系列创建、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河北区每年开展多场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广泛参与,同时提升新媒体建设运用能力,深植生态文明理念于百姓心间,河北大地“生态环保 人人有责”蔚然成风。

城市更美好 百姓更舒心

街道整洁、通行有序、空气清新……行走在河北区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让人如春风拂面。2020年12月4日,河北区入选天津市文明城区;2021年1月6日,河北区正式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区。回首创建路,河北区始终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环境质量方面大幅改善,市民素质整体提升。

共建共治共享

创卫让城市更美好

“城市越来越美,周边公园也多了,环境好了,人也舒服了”、“共享单车摆放规范了,出行也方便了许多”……三年来,创卫早已融入全区百姓的日常生活,给居民带来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建设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推进“厕所革命”、加速菜市场转型升级、试点安装“蓝牙道钉”有效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通过创卫,河北区全面实现了城市的净化、美化、亮化、序化,如今的河北区,一步一景,市容市貌文明靓丽。

“里子”“面子”共提升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如果说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区的“面子”,那么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则提升了城区的“里子”。河北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社区文化艺术节、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文化名人季”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组织“道德模范”和“天津好人”典型选树、“诚信河北 你我共建”暨诚信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积极推进城市道德诚信建设,先后涌现出多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69位河北区“五好楷模”道德模范、279位天津好人,文明新风吹遍河北大地。

上下齐心

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自上而下创建,自下而上实践”,在创文创卫的道路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始终走在前列,带动全区人民群众,做建设河北的践行者。全区58个部门、10个街道、118个社区组织7000多名党员干部,活跃在各条战线,助力创建工作。作为创文创卫路上的“催化剂”,志愿者们则用温暖的服务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创文的队伍中。目前,河北区注册志愿者135077人,组建志愿服务队430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4个。

“在全区上下投身于创文创卫的热潮下,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希望以后能带动更多人加入进来,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文明、更有温度!”志愿者孔令智说。

如今,整洁、健康、文明已成为河北区的底色、河北人的品格,不断滋润着城市和谐宜居,这是创文创卫结出的硕果。河北区将乘势而上,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不断闪耀区域光彩。(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