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已连续65天未发生本土疫情 春节将至输入风险依然存在 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孙畅 2021-02-08 08:39:05

内容提要:截至昨日,本市已连续65天未发生本土疫情,进入冬季以来,本市也未发现本土感染者,但仍存在疫情输入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不能麻痹大意。

  天津北方网讯:在昨日举行的第157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截至昨日,本市已连续65天未发生本土疫情,进入冬季以来,本市也未发现本土感染者,但仍存在疫情输入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不能麻痹大意。

  进入冬季,我国多地相继出现本土聚集疫情,呈现多点暴发的流行趋势。各地发现疫情后,均实施了及时有效的管控措施,包括排查密切接触者、封控疫情相关场所、进行核酸筛查及溯源工作。目前,我国本土疫情趋于平稳,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断减少。

  顾清表示,目前疫情经境外“人”和“物”输入本市的风险同时存在。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呈现高水平流行态势,部分国家的毒株出现不同程度变异,各国防控策略不尽相同,全球疫情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本市作为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城市,每日有大量入境人员,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另一方面,从国内部分省市以及本市前期发生的本土疫情来看,进口冷链和非冷链产品仍存在感染人的风险。作为港口城市,本市进口货品贸易量较大,入冬以来已发现多批次进口冷链或非冷链产品,甚至食品原料,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

  此外,国内疫情地区输入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国内疫情呈现明显的冬季高发的季节性特征,特别在北方多个省份呈现局部暴发情况。虽然目前本市周边及北方地区疫情趋于平稳,但部分地区仍未降低风险等级,仍不断出现新发感染者。随着春运来临,为防止疫情跨地区播散,各地均采取了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跨省流动和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检测管理等措施,但大量人群流动、无症状感染者增多、核酸检测存在窗口期等因素,导致无法完全避免潜在感染者输入本市并引起传播的风险。

  顾清提醒,春节期间聚集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交织频繁,一旦出现松懈、倦怠、侥幸心态,个人防护和有关管控措施不到位,将存在较高疫情传播风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