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卯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高润祥 编辑:尹辰辰 2021-02-08 17:14:29

  兔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四,与十二地支配属卯,二者组成卯兔。十二时辰中,卯时指早晨五至七时,卯的本字描画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因此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希望在春天里,只要播下种子就会有收获。困难时想想顺利的事,顺利时想想困难的事,一辈子都是春风杨柳。

  谁说兔子胆小,胆子小是上不了月球的。自从西晋哲学家、文学家傅玄在《拟天问》中发问:“月中何有?玉兔捣药。”后世常把月亮称为兔轮、兔魂。嫦娥奔月从地球上带走的唯一动物就是玉兔。于是兔子成为月亮的代名词,成了圣洁的象征。不管是嫦娥选择了玉兔,还是玉兔选择了月亮,都证明了选择的重要。人可以选择放弃,但不能放弃选择。至察则无友,做人要豁达。心慈者深,深者淡定人生。

  “家奴拾枯草,走兔来相亲。”元代袁桷的叙事诗描绘了兔子的纯朴以及和人的相亲相爱。最能帮助你的是信任你的人,最能伤害你的是你信任的人。不要感叹友情常常被友情出卖,爱情总是被爱情伤害。向兔子请教:因为单纯而可爱,因为被爱才幸福。珍爱所有人,诚信多数人,不欺负任何人。明代诗人谢承举笔下的白兔:夜月丝千缕,秋风雪一团。神游苍玉阙,身在烂银盘。露下仙芝湿,香生月桂寒。姮娥如可问,欲乞万年丹。只有自知者知道自己的无知,自知者智。“新秋白兔大于拳,红耳霜毛趁草眠。天子不教人射击,玉鞭遮到马蹄前。”唐代诗人王建笔下的小白兔可爱得皇上都特别呵护。心慧者爱,爱者精神充实,内心丰盈。家中张挂生肖兔,既提升审美情趣,又给人美好的向往。张永权画生肖兔贵在诗境画意的完美统一。

  兔子性情温顺,听觉灵敏,动作快捷。据调查,生活中属兔的人大多善良、纯朴、富有责任感,女性温和、文静、谦谦有礼,男性潇洒、机敏、精细耐心。在十二生肖中,属兔的和其他属相婚配禁忌最少。因为人们喜爱兔子,青年男女喜欢在兔年结婚,育龄夫妇喜欢在兔年生育。人可以因梦想而忙碌,却不能因忙碌而失去梦想。凡事不必过于执著,因为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事情总会过去。有草吃,无它扰,兔子就满足。人只要把名利看开了,把荣辱看透了,把包袱看破了,就会无忧无虑,轻松自在。无忧无虑是一种状态,轻松自在是一种境界。心和者仁,仁者包容万物。

  不吃窝边草不是兔子有智慧,而是人太聪明,把其作为自我保护的经验借鉴。其实安全在于处世做人,和窝边草没有关系。世长势短,非以势处世,人多仁少,当以仁择人。心静者高,高者俯瞰世界。守株待兔是兔子以高尚的献身精神给人一个哲理:不要把幸运归功于自身的聪明与智谋,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幸福就是好的身体和习惯,忘记烦恼的记忆。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兔是象形字。其甲骨文、篆文描画的正是兔子长耳短尾的形象。天真、善良、温和、谨慎是兔子的风格。所以由兔字派生出的汉字很有特点。在兔子头上加个盖为冤。可见造字者对兔子的评价。心善者爱,爱者笑济天下。需要撒谎的时候尽量沉默,不得不撒谎的时候尽量不伤害对方,这是兔子的风范,所以围绕兔子产生许多美丽传说。月亮圆缺轮回,指导了古人农耕文化和天文历算的发展,无论是月圆月缺,时间都是一分一秒地过,就像幸福是自己的一种感觉,不是别人的评说。中国人喜欢兔子,创造了兔儿爷供奉起来,西方人喜欢兔子,作为花花公子的商标走向世界。不管是兔儿爷还是花花公子,都是个潇洒的角色。无论是兔子的习性还是风格,无论是有关兔子的传说还是由兔子衍生出来的文化,都在告诉人们:怀平常心,做平常人,生活中重要的不只是给生命增加时间,而是给时间注入生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