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1-02-08 21:05:53

内容提要:2月8日,中国共产党天津港保税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2月8日,中国共产党天津港保税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委常委会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天津港保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港保税区落实美丽“滨城”战略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以及《中共天津港保税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的工作成就,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

“十三五”期间,天津港保税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临港并入保税区,新增发展空间115平方公里;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6.9亿美元、内资到位额72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23.9亿元;财政收入、税收收入、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商品销售额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2.3%、12.7%、11%、7.8%,为“十四五”深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保税区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招商引资成果斐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交出了一份敢为、勤为、善为的“保税答卷”。

经济指标高:GDP增长11.3%、商品销售额增长36.7%,增速全市第一;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预算收入、区级税收、内资到位额等主要指标全市名列前茅。

特色产业好:航空产业产值占全市90%以上,成为天津的品牌“名片”;以吉旗物联、百世优货为代表的网络货运税收增幅413%,拉动物流业收入增长30.6%,成为新经济领域的“一枝独秀”;跨境电商总单量和总交易额占全市70%,领先地位稳固;贸易业总量占全市20%,位居第一。

改革成果新:率先出台支持保税维修再制造10条措施和4种模式,GE医疗等9家企业开展业务,实现了首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船舶保税维修,成功开辟了我国北方首个临床急需药品绿色通道。获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达433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增强。

综合环境亮: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天津市唯一A级特殊监管区域、市绿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营商环境模拟评价得分整体接近上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四五”时期,保税区将以建设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为定位,以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引领新动能培育为主线,系统实施开放能级跃升、科技创新强化、新动能引育、空间布局优化、综合环境提升五大工程,打造新时代引领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开放、自主创新引领、新动能突出的国际化、现代化宜业宜居生态活力新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和美丽“滨城”建设的起航之年,也是保税区三十而立之年。天津港保税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战略,开展“民生福祉工程、文化繁荣工程、社会治理工程、安全保税工程”重大行动,积极投身美丽“滨城”建设。同时,全力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对外开放高地、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方面持续发力,高标准完成年度既定目标,奋力夺取“十四五”开门红、年年红。(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