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联防联治 京津冀大气治理成效显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2-09 15:23:0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加强区域生态保护协同,率先从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取得突破。优良天数达七成,加快了天蓝、水清、地绿的绿色发展,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持续增强。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加强区域生态保护协同,率先从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取得突破。优良天数达七成,加快了天蓝、水清、地绿的绿色发展,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持续增强。

  最新发布的空气质量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地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6天,优良率达到75.4%。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实现了7连降。天津市2020年的优良天数达到了245天,比2019年增加了26天。河北全省优良天数平均达到234天,比2019年增加29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在协作机制、统一立法、统一标准、联合执法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突破。协同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下大力气压减燃煤、调整产业结构、治理机动车排放。北京市燃煤用量从峰值的3000余万吨降至如今的100万吨左右,累计减少97%;电力、燃气等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96%。一升一降,反映出北京的能源结构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而天津市为了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2020年治理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撤销取缔工业园区132个,完成“散煤”取暖清洁化治理120万户。

  治理雾霾不仅要督企,更要督政。“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还实施了督促各级政府层层落实的环保责任。

  在这块大屏幕上,河北省各县市的大数据排名、空气质量谁好谁坏一目了然,考核结果每月一通报,奖优罚劣。

  目前,京津冀三地同步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对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进行了严格管控,24小时不停对所有进京柴油车辆进行污染物排放检查,对于超标排放车辆的信息实现共享,联防联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