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零售药店严格执行四类药品销售“实名制” 暗访检查全部合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1-02-09 19:55:07

内容提要:“这是我们的消杀通风记录,这是购买‘四类’药品的实名登记表,这是从业人员的每日体温测量表……”2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市药监局的执法人员随机选择点位进行药品零售企业疫情监测与防控监管工作暗访督察。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我们的消杀通风记录,这是购买‘四类’药品的实名登记表,这是从业人员的每日体温测量表……”2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市药监局的执法人员随机选择点位进行药品零售企业疫情监测与防控监管工作暗访督察。

在江山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芥园西道店,经过测温、查验健康码为绿码后,记者跟随执法检查人员进入店内。红桥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工作人员时子龙查看了药店的《零售药店销售防治发热、咳嗽等药品信息登记表》、《从业人员温度测量记录》及《营业场所消毒杀菌通风记录》。

“这家药店完全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了各项登记制度,信息齐全。”时子龙向记者介绍,“我们会对药店进行延伸检查,不止查一天的记录,而是查一段时间的内容。会要求药店将各项记录整理成册,精确到每一天,随时备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平台已经全面暂停对发热、咳嗽、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的网络销售。“这样做就可以避免冒用他人信息来进行购药。”时子龙说。

记者看到,店门口张贴了明显的“窗口售药”标识。“现在我们一律不允许客人进店,购买药品需要先扫码,而是由我们拿到店门口销售。”店长杨洁介绍,“对个人健康码是红色或者黄色人员、14天内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14天内到过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入境人员、与前三类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五大类人群前来购药先行实名登记后,再引导其就医就诊,不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同时,我们还要有关情况立即报告辖区市场监管局。”

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天津)有限公司红桥芥园道一店。药店工作人员同样是先对每个人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认真核对了《零售药店销售防治发热、咳嗽等药品信息登记表》中记录的发热、咳嗽、抗病毒、抗菌素药品销售品种、数量与实际销售情况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身份证、电话号码登记错误的情况。

经检查,两家药店均能做到门口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零售药店销售防治发热、咳嗽等药品信息登记表》信息登记齐全;《从业人员温度测量记录》及《营业场所消毒杀菌通风记录》登记无误;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网络销售已按要求暂停。现场未发现两家药店存在违反本市当前药品零售企业疫情监测与防控监管工作要求的情况。

天津市药监局药品监管处负责人王艳杰表示:“从2020年开始,本市已经对退热、止咳类实名登记,今年1月开始,受防控疫情影响,新增了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实名登记。我们要求药店每天要把四大类药品的销售情况在当天12点前报到区局,即便没有销售的药店也要做到‘零报告’。”

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薄弱环节零售药店将持续加强监管,春运结束后才能恢复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的门店销售。王艳杰介绍,本市4600多家零售药店将在春节前完成全面检查。春节期间,本市药监部门将协同市场监管委对零售药店暗访、督导检查。(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