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过大年的N种打开方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隋寅伟 安元 赵秋艳 编辑:刘颖 2021-02-10 11:29:00

内容提要:不同于往年,今年有很多在津工作的外地人员都响应国家号召,选择留在天津过年。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从事不同的职业,但在这个新春到来之时,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共同的情感,描绘出独特的欢乐景象。

  天津北方网讯:不同于往年,今年有很多在津工作的外地人员都响应国家号召,选择留在天津过年。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从事不同的职业,但在这个新春到来之时,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共同的情感,描绘出独特的欢乐景象。

索南才让

  南开区街道干部索南才让

  趁假期感受天津文化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的藏族干部索南才让来自甘肃省夏河县,在街道负责宣传工作。今年,他响应国家号召留津过年,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实社区群众性文化宣传活动。

  “春节期间,我们街道和社区将以多种形式开展迎新年的庆祝活动,同时也会做好日常值守工作。”索南才让说,今年春节他将留守岗位,把辖区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并协同街道工作人员一同将市、区相关政策传递给居民,为街道与老百姓搭建好沟通的桥梁。

  由于来津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平时工作比较忙的索南才让,没有太多时间了解天津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今年能够留在天津过年,他特别想利用春节假期到古文化街去逛逛,感受天津最传统的年味儿。“去古文化街的参观路线我早就想好了,一定要去看看天后宫、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这些非遗景观;同时还要尝尝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这些地道的天津小吃。”索南才让说,

  除了参观民俗文化,他还希望利用春节假期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在今后的宣传工作中独当一面。

  图片由体育中心街道提供

王玉玮

  东丽区科技企业负责人王玉玮

  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儿

  老家在黑龙江的王玉玮,是北京国电富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分公司常务副总,自己的小家安在北京。今年春节,他选择留在天津东丽区的厂区,与47名留岗员工一起过年,假期里的安排,满满当当都是围绕着与他并肩战斗的弟兄们。

  乡心新岁切。“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异地过年,父母和妻儿都很支持,但我能听出来他们的不舍,我自己也非常惦念他们。”除了响应国家留岗过年的号召,王玉玮坦言,公司里紧张的生产任务也是大家留守岗位的重要原因。作为企业负责人,他还要做好留守员工的假期安排。

  “现在公司里已经开始采买年货。大年三十下午,我们要在食堂办个联欢会,才艺表演、猜谜互动、抽奖等等,一样都不能少,晚上还要让大家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王玉玮说,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能跟这么多同事一起跨年,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很多天津本地的职工也都报名要跟我们一起庆祝跨年,管委会的领导也约好了大年三十要来慰问工人们。有这么多的关爱陪伴,这个年过得肯定不会孤独。”

  说到7天长假的安排,王玉玮说,平日里工作节奏很快,大家都挺辛苦,希望在假期里多多休息,“我也想趁这个难得的机会,跟留守的工人弟兄们多聊聊天,大家在一起热闹热闹,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汪甜

  河北区菜市场水果经营户汪甜

  春节连市一举三得

  在河北区望海楼社区的中山路菜市场,来自安徽芜湖的水果经营户汪甜正和妈妈忙着招呼顾客。说起过年的打算,汪甜表示早就和爸妈商量好了,这个春节就在天津过了:“春节期间连市,我们继续营业。”汪甜笑着说:“一来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二来为满足市民节日需求做贡献,三来也能多挣点钱,一举三得啊!”自打进入2月份,汪甜和父母就开始联络春节期间的货源、确认运输时间、进货品种、包装材料等各项事宜。“考虑到春节期间的需求,我们准备了不同款式的礼盒包装,也将不同的水果进行搭配售卖。”汪甜还利用自己美术专业的优势,设计了几款新颖美观的节日果篮,为顾客带来不一样的购买体验。“除了苹果、香蕉、橙子等常规品种,我们眼下销售的爆款橘子采取了预订的销售方式,草莓、车厘子等也是最近热销的品种。为了保证新鲜和价格优势,我们的草莓都是从产地丹东直接进货。”

  虽然这个假期要连市工作,但汪甜和父母一起留守天津,仍旧可以享受团圆的欢乐。“爸妈早就开始筹备年夜饭了。最近几天我们也都在抽空采买年货,对联、福字、干果等都备齐了。留在天津过年,这年味儿一点都不少。”

  图片由河北区中山路菜市场提供

边飞

  和平区垃圾管理所边飞

  为城市整洁默默奉献

  “就地过年!我们整个箱桶管理队都在和平过大年。”和平区垃圾管理所箱桶管理队队长边飞说,在得知国家倡导就地过年的消息后,全队积极响应,都自愿都留下来过年。“年三十我们大家一起包饺子,一起吃团圆饭。”

  从菜市场垃圾量上就很直观地看出来响应就地过年的人非常多,“平日里菜市场的垃圾一上午清运一次就可以,现在得去三四趟才能清理干净。垃圾量增加不少。”今年过年,很多菜市场也都响应留岗过年的号召,连市经营,负责卫生工作的箱桶管理队也必然面临工作量增加的局面,但大家对此都做好了准备,干劲儿十足。

  边飞介绍说,自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人,团队的人员分布河北、山东、河南、东北、安徽等全国好几个省。“最近大家都很忙,垃圾多了任务也多了。但是大家的精神头很足,抽空都跟家里人视频聊天,唠唠家常。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也聊聊三十怎么过,想吃些什么。”边飞也常常跟父母视频,“老家的人虽然很想念我,但也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电话里常说,好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队友,家里面啥啥都好。说的我也是既愧疚又感动。”今年春节,边飞和箱桶管理队的队友们一起工作,一起过年,为城市的整洁默默奉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李留赞

  河西区友谊路街宾西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厨师李留赞

  让老人过年多吃上几道爱心菜

  “忙活着呢,从小年儿开始就马不停蹄地准备。”河南人李留赞是宾西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厨师,他说:“今年过年订餐的老人很多,很多儿女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老年人年三十儿的饭菜我们从选材到制作都格外用心。过年继续工作,我要用心做饭菜,希望能把爱心做到每道菜里,包到每个饺子里。”

  到目前为止,共有170个老人在服务中心预订了年夜饭,李留赞说,他们特别注意菜品的荤素搭配、品种丰富,让老人能有更多选择。“还有300多户老人预订了年三十儿的饺子,我们也制作了荤素两种馅儿。”李留赞说道,为了让老年人吃上安全放心及时的饺子,全体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大年夜要给老人送饺子去!”

  据了解,年三十儿宾西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不回老家的员工安排了联欢活动。“大家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一起给家里人拜年。”老家在河南的李留赞开心地介绍,“过年期间我就多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等春暖花开了,再回家看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