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让新天钢“牛气冲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孙畅 2021-02-11 08:32:29

内容提要:厂院里办公楼前的红灯笼高高悬挂,门楣两旁的大幅春联、窗棂上的吊钱儿红彤彤的,透着喜气,连厂院中央“奋斗牛”雕像的头上都佩戴上了两朵大红花。记者一进新天钢集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不自觉被一团浓浓的喜庆气氛包围。

  天津北方网讯:厂院里办公楼前的红灯笼高高悬挂,门楣两旁的大幅春联、窗棂上的吊钱儿红彤彤的,透着喜气,连厂院中央“奋斗牛”雕像的头上都佩戴上了两朵大红花。记者一进新天钢集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不自觉被一团浓浓的喜庆气氛包围。

  迎接记者的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恩华一开口说话,这种喜庆气氛的缘由一下子“跳”出来了──

  “职工们高兴呀!小年那天我们600多名职工每人分到了价值500多元的米面油,昨天又领到了几千元年终奖,这是自我们建厂12年来从未有过的事。你看那埋头奋进的‘奋斗牛’,是职工们利用废弃钢材自己设计制作的,寓意‘牛气冲天’‘扭转乾坤’,昨天刚安装在院子里,成为大家的网红打卡地。”王恩华的语调高高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王恩华如此兴奋地向记者转述职工们的开心,是有充分理由的。这家两年前名叫鞍钢天铁冷轧薄板公司的企业自2008年建成以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多的时候年亏10亿元,常见的是年亏四五亿元,10年下来累计亏损额达43.8 亿元。短短两年时间,人还是原来那些人,设备也还是原来那些设备,就因为混改带来体制机制变化,2020年产量增加了44.57%,营业收入增加了49.37%,并首度扭转亏损局面,实现盈利1.7亿元。职工收入也逐年递增,2020年同比增长19.35%,2019年同比增长17%,两年下来,收入增幅达到39%。

  “往年因为订单不够,这个时点厂里职工们心早散了,但现在我们车间生产线开得满满的,订单已经预订到4月份了,所以春节假期大家都坚守岗位,不放假。”王恩华说。

  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白军明补充说,混改前,公司每年的冷轧薄板出口量在10万吨,去年实现了18万吨,今年截至目前接到的订单已经达到27万吨,是混改前全年的2.7倍。

  这样的转变是如何实现的?公司镀锌分厂厂长郭万平在镀锌车间机器的轰鸣声里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因为责权利的统一,职工多劳多得,大家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

  “职工们心气不一样了。我们车间47名职工,通过创新思维,硬是在没有追加投资的情况下,自己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镀铝锌板边部斜纹问题,大大提升镀铝锌板的质量,去年车间创出44万吨历史最高生产纪录。”郭万平说。

  高磊是冷轧薄板公司技术质量部的质量工程师,他用一系列数字佐证职工们的工作积极性──混改两年以来,公司产品不合格率下降40%,成本控制从之前的每吨170元下降至130元。从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间,公司拥有知识产权10个,而混改后的2019年新增知识产权7个,2020年新增21个,其中有发明专利3个。

  公司总经理张银山的分析则更高屋建瓴:“如果在微利状态下,经营不到位,会干得越多赔得越多,所以管理必须跟上,对市场的研判、成本的核算我们每天都在进行,随着市场的瞬息变化,我们的决策必须要快、要准。”

  “两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混改之路是对的。今年,我们将建成第二条镀锌板生产线,我们的全年目标是实现产量155万吨,收入62亿元,实现盈利1.85亿元。目前看,一月份已实现开门红、高起步,完成全年目标完全有信心。”白军明说。

  记者走出公司办公楼时已是正午时分,迎面看到对面职工生活中心楼的外墙张贴着一幅大红标语,上写“理想不改,创新不止,事业向善,惟有奋斗”,张银山告诉记者,这是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刚刚在全集团管理年会上提出的“16字理念”。

  “2021年是新天钢实现混改后的第三年,今天的阶段性进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张银山说,“今年新天钢集团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778亿元,利润总额49亿元,完成税收22亿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