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牛·天津牛】“环保铁军”林冬:与样品“对话”,找寻碧水蓝天的“真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史潇潇 姜晓龙 陈楚 编辑:孙畅 2021-02-13 07:18:00

内容提要:说起自己的工作,林冬眼里放着光,神采奕奕。“样品不会说谎,我觉得我的工作就是探寻和呈现出事物本来的样子。”36岁的林冬是一位工程师,在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中心实验室担任实验员的工作,今年是她加入“环保铁军”的第10个年头。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人热不热爱他的工作,从眼神中就能看到。

  说起自己的工作,林冬眼里放着光,神采奕奕。“样品不会说谎,我觉得我的工作就是探寻和呈现出事物本来的样子。”36岁的林冬是一位工程师,在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中心实验室担任实验员的工作,今年是她加入“环保铁军”的第10个年头。

  2011年,自南开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林冬便扎入了她热爱的生态环保监测分析测试工作当中。有机物、重金属、细菌类、化分类……这些在普通人眼中晦涩又枯燥难懂的领域,林冬乐在其中:“我打小喜欢科学,更擅长跟物品打交道,我的工作就是将同事采集回来的生态环境样品呈现出它本来的样子,用实验分析让它们自己‘说话’,让它们自己告诉大家,咱天津的生态环境,咱天津的蓝天碧水、土壤海洋,是什么样子。”

  林冬“轻描淡写”的工作,其实远没有那么简单轻松。生态环境分析工作需要实验员日复一日坚守岗位自不必说,加班加点、放弃休假也是常有的事儿,对于肩头扛着组长、资产管理员、样品管理员、生物安全负责人等多项任务的林冬,更是如此。

  实验室工作通常以月为周期,作为组长,林冬不仅要承担大批量水、土壤、大气等样品监测任务,还经常要面临执法、应急等夜间监测。“一天可能会有几十个样品,然后我们每个组要负责分析出其中数十个指标。”林冬说,样品分析时效性特别重要,往往负责采样的同事一大早外出,下午回来时分析工作就要马上开始,“基本没有准点儿下班的时候。”

  有时候,采样地点比较偏远,采样的同事归来已是下班后,林冬也要在实验室等候着样品,连夜赶工,完成分析工作。尤其是,她曾经负责的微生物类监测时效性、紧迫性特别强。

  “因为微生物的有效时间特别短,如果过了时效时间,采样就白费啦。”说到这些时间紧迫的工作,林冬的认真劲儿浮现在脸上,“所以无论样品几点来到实验室,我们都得第一时间做实验。而且往往,微生物类样品培养后的第24、48、72小时后都需要紧密观察,然后进行下一环节测定,所以就经常周六日加班做实验。不过,这是我们的常态,已经习惯啦!”

  若说周末加班是常态,节假日连轴转对林冬也是“家常便饭”。2017年,林冬负责一项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课题,和检测的设备共同经历了近3个月的连轴转时期。

  当时,检测量很大,思来想去为了尽快完成工作,林冬便做了个决定——让负责检测的机器夜里“加加班”。可是,机器连夜转不要紧,她自己也得跟着辛苦地加班加点。为了占满机器的工作时间,不让它停工“闲下来”,林冬每天早上六七点便到实验室,给它换上新的检测样品,忙碌一天下班后,还要等到晚上八九点再次更换一批新样品,每天如是,没一天例外。而就在这每天超10小时工作的几个月中,林冬的儿子刚刚一岁多,还处于哺乳期,她只能利用午休时间回家喂奶、看看孩子。“每天早上他还没醒我就出发了,晚上回家时他已经睡着。那段时间也着实辛苦我的家人,尤其是我母亲,要感谢一直以来他们对我的理解。”在家人的支持下,属牛的林冬,用自己那拓荒牛的精神,完成了这一项课题,独立测定了1300余张样品膜上的9种阴阳离子,出具了14000余个数据。而这些数据,为天津开展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管理部门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提供了技术支持。在天津的蓝天保卫战这场硬仗、苦仗中,她作为“环保铁军”的一员,交上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而这些仅仅是林冬工作的一部分。除了日常分析任务,她还是实验室的“小管家”,800余套仪器设备,都是她在工作之余负责“照顾”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种类繁多,还常常更迭,统计、核查、校对、贴签、记录、入库、报废等等这些在别人看来繁琐又细碎的工作,在林冬的手里却井井有条,她不仅不觉得这些事情“麻烦”,反倒是喜欢这工作,让事物从杂乱到规整的过程,让她颇有成就感。“平时我就有点强迫症,所以大概也因为这样,领导把这件事交给我吧。”林冬打趣道。

  因为热爱着自己的工作,林冬长年累月不懈奋斗却丝毫不觉辛苦。也因为这种不懈奋斗的精神,她获得的成绩和荣誉很多:在天津市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综合比武一等奖;2020年获得由天津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作为科研骨干,参与《环境空气 颗粒物中有机酸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等5项国家环境保护部标准方法制修订项目,其中4项国家标准均已正式发布并实施;她还是监测中心科普基地的科普讲解员,常年带领几十批次的学生、企业职工、百姓进入实验室,了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认识科学……

  10年来,她就这样一步一脚印地,用实际行动书写环保新时代津城环保奉献者的巾帼篇章。而这篇章还在一直一直书写下去。(津云新闻记者/史潇潇 摄影/姜晓龙 海报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