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执勤阵地上为人民“守岁”──武警天津总队执勤二支队官兵担负春运安保任务见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赵荣君 编辑:孙畅 2021-02-13 08:14:21

内容提要:大年初一一大早,记者赶赴天津站,与担负春运安保任务武警天津总队执勤二支队官兵一起,感受疫情影响下“不一样”的春运。

  天津北方网讯:大年初一一大早,记者赶赴天津站,与担负春运安保任务武警天津总队执勤二支队官兵一起,感受疫情影响下“不一样”的春运。

  站前广场上,不见往年春运中熙熙攘攘的人潮,似乎有点“冷清”。“尽管客运量明显减少,但守卫人民群众的返乡路,永远是武警官兵的神圣使命。”刚刚下勤的执勤十三中队指导员张达道出了8名执勤官兵的共同心声。

  “每天要走5万多步,站10多个小时。”张达说,除了完成治安巡逻任务,他们扩大巡控范围,增加巡逻频次,24小时为民服务。

  官兵的哨亭,由防爆巡逻车、可拖拽式执勤岗亭、便携厕所等单元组成,外表看似简易,内部却别有洞天。车厢里空间不大,但利用率很高,有折叠桌椅、床和独立卫生间等,可满足执勤官兵就餐、休息等需求。

  疫情对执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官兵们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已是第7次执行春运安保任务的中士王富超说,执勤点位每天都要进行消毒消杀、官兵上下勤都进行体温测量。针对疫情实际,支队一个多月前就着手修订完善执勤方案,开展现地勘察、优化兵力部署、调整执勤点位,反复组织模拟情况演练。

  “请大家带好口罩,不要聚集围观,落实好防疫要求。”一位老人紧闭双眼,牙关紧咬瘫倒在地,行李散落一旁。见此情景,巡逻经过的下士张铭和另外两名官兵迅速拉起警戒带,一面疏导围观群众,一面将情况通报联勤单位。医务人员很快赶来现场,对老人情况进行了初步观察和简单救治,排除疫情风险。10分钟后,救护车将老人送至附近医院。

  “同志您好,请问有口罩吗?”“叔叔您好,请问取票口在哪?”……每次遇到这样的询问,官兵们总感到心头一暖。春运以来,官兵们共为群众指路百余次,救助轻生群众3名,为群众找回丢失物品5件,为3名走失老人、儿童找到家人。

  “昨晚除夕夜,我们就在执勤阵地上为祖国‘守岁’。”指导员张达说,他根据往年情况估计,节后很快会迎来旅客返程。他们也会在哨亭上继续坚守,为人民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