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研人员春节坚守岗位 勇做“拓荒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邵健雄 编辑:李彤 2021-02-15 20:17:06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牛年春节,很多科研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用创新点燃科技强国引擎。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牛年春节,很多科研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用创新点燃科技强国引擎。

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科研课题。春节期间,超过八成的科研人员选择留在天津坚守。

大年初三,经过短暂的休整,大家回到工作岗位,抢时间,保节点。眼下,有两款通信芯片的设计攻关已经进入争分夺秒的阶段。开工第一天,滨海新区工信局送来了政策大礼包,新区牛年第一笔智能制造专项资金——750万到位,为科研攻关提供保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创新中心上下,干劲儿十足。

在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国家科研专项的攻关。春节期间,研发车间和平时一样忙碌,作为环境及防护技术研究室的技术带头人,杨明和团队正在对“航天器”运输过程中的包装箱,进行研发,为航天器“定制”保护服。

春节对于航天人来说,是忙碌、责任和坚守,在研究所的精密制造中心,全部大型设备开足马力,精密制造中心承担着后续探月工程中相关复杂部件的生产任务。要适应月球表面的复杂环境,同时还要完成特定的运动功能,这就对部件的尺寸、形状和精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家抓紧一切时间,反复尝试,打磨工艺,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国家任务。

在张伯礼院士牵头成立的天津市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春节期间,科研人员加班加点,针对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经典名方“宣肺败毒颗粒”,加快药物成分标准化的研发进程。

在用科技为传承千年的古方“赋能”的同时,科研人员还在围绕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加大技术领域的研发力度。上个月,围绕“中药安全性快速检测”,创新中心刚刚进行了科研立项,经过连续攻关,春节期间,核心环节获得技术突破,检测时间由原来的几天缩短到几个小时。(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