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牛·天津牛】志愿者董庆泓:无偿献血24年 带动2000多人做好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2-16 08:40:00

内容提要:董庆泓的义务献血故事,要从24年前说起。1997年,他24岁,从当老师的姐姐口中知道了无偿献血,处于好奇,他第一次走进了献血屋。

天津北方网讯:他,24年献血84次,累计献血量达2万多毫升;他,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连续7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万个小时;他,带着2千多名志愿者,疫情期间为有需要的地区捐款3.8万元,捐物价值11万元……

他叫董庆泓,今年48岁,在别人眼中,他是北辰区普东街道富宜里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他的举动令人敬佩。但是在他心中,他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他永远的责任;他也是一名志愿者,助人为乐的那种充实和快乐,是他最大的财富。

无偿献血24年,累计献血2万多毫升

医学资料显示,一个正常成年人的血量,约相当于体重的8%。

“一个50公斤的人,血量大概是4000ml左右。”董庆泓从抽屉里拿出了一摞义务献血证,其中有的是捐献血小板,也有的是捐献全血,“我现在累计献血量大概2万多毫升,相当于四五个成年人的总血量。”

董庆泓的义务献血故事,要从24年前说起。1997年,他24岁,从当老师的姐姐口中知道了无偿献血,处于好奇,他第一次走进了献血屋。

献血时,护士告诉他,他献的血会去挽救其他人的生命,这句话深深的烙进了他的心里,“虽然我看不到被我救的人到底是谁,但当时特别有成就感,觉得我好像已经救人了一样,我觉得这个事,太有意义了。”

董庆泓说,每两次献血间,需要有间隔期,献全血间隔期是半年,献成分血最短也要休息半个月。24年间,他一共献了84次血,一年平均3.5次。

有一次血库告急,在常常献血的名单中,工作人员拨通了董庆泓的电话,“距离我上次献血刚过去18天,当时有人急需救命,我正在跑家里装修的事情,接到电话我就赶紧跑去献了400ml的血。”自那之后,董庆泓的手机从来都不会主动关机,“如果打电话,喊我献血,我没有接到,耽误了抢救性命,我良心上过不去。”

十几年前,在董庆泓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和他身边的朋友,也加入了献血的队伍中。起初,很多人担心献血对自己的身体有影响,但董庆泓说,恰恰相反,因为献血,他更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献血能够看出我身体的状况,我曾经因为血压高、肥胖被拒绝过两次,后来自己调整,恢复正常又可以献血了。”

成立志愿者联盟,带动2000多人做好事

其实,董庆泓不只是远近闻名的献血达人,更是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在做好事的过程中,董庆泓认识了一些志愿者朋友,“在我们的眼里,真的是助人为乐,帮助别人,我们是真的开心,那种充实和快乐,没有什么可以比得上。”2007年,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成立了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我车里都是万用表、改锥这些工具,因为我的手还算巧,所以我常常负责帮助有需要的人维修家具家电。” 

董庆泓至今还记得几年前自己在高速公路上接到的一个电话,“当时一个大娘给我打电话,说是柜子坏了,心里很着急,说自己是独居老人。”因为第一次与老人通话,他下意识的询问老人是如何得知自己电话的,“大娘说找别人要的,因为大家都说我是好人,能帮助她,我当时心里特别暖,有一种被认可的感觉。”       

现在,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发展壮大,他的联盟已经由当初的十几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两千多人的大型综合性的公益组织。联盟里的志愿者,既有德高望重的国家级劳动模范、学雷锋标兵、优秀志愿者,又有年富力强的青年志愿者、优秀大学生,遍布天津市蓟州、宝坻、武清、滨海、河东、红桥、西青等多个区域。

“2020年10月,我们组织爱心企业家,为天津市一些养老院、孤儿院、儿童村、学校、社区志愿服务站,免费捐赠多台净水设备,价值17万余元。”董庆泓看着刚刚整理出的年度总结告诉记者,2020年6月,他们在宁河区造甲城镇成立雷锋好榜样蔬菜基地公益项目,蔬菜的种植、采摘、包装、运输等工序全部由我们的志愿者完成,目的是为贫困家庭和社区提供免费蔬菜,雷锋大棚目前已经为困难群众捐蔬菜3000余斤,服务困难群众100余人户。

10年间,联盟里的志愿者们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义务理发2000多人,义务修理家电1千多件,帮助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近100人,扶助困难学子10多人,公益演出800多场,义诊近千人,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家庭200多人次,传统文化传播和红色收藏展出近千场……

“不愧于心无悔于生命”

2018年,董庆泓下岗了,这个在外人看来不幸的经历,他却并没有沮丧,“我可以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董庆泓没有闲着,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便在周边的两个社区轮流执勤,“我们的志愿者们也都很给力,都想为防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年来,他们为宝坻捐消毒用品和生活物资等累计价值1.8万余元;为山东、蓟县等筹备消毒液、牛奶、方便面等物资,累计价值3.2万余元;为吉林土城子乡和昌邑红十字会捐630套防护服、2300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共计价值6万余元……董庆泓说,“我们为北辰红十字会、北仓镇、山东省、吉林等地共计捐款38000余元,捐物价值110000余元。”

这一年,志愿者联盟的工作越来越多,董庆泓时常会忙到深夜,原来黝黑的头发添了近半的银丝。很多人不理解,他不赚钱,每天那么忙,到底图个什么?面对这样的问题,董庆泓总会认真起来,“人和人的追求不同,我常常会想,等我老了,躺在床上,回想起我曾经做过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会无愧于心,也无悔于生命。”(津云新闻记者/鲍燕 文并摄 海报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