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地铁“磨轨人”:城市万籁俱寂时,他们的工作才开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21-02-17 14:22:00

内容提要:地铁每天穿梭于城市的地下,一次次把乘客送回家……在地铁安全运营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城市万籁俱寂时,他们开始工作,游走在灯光微弱的隧道里,为地铁轨道设备“把脉问诊”,他们被称为地铁“磨轨人”。

天津北方网讯: 地铁每天穿梭于城市的地下,一次次把乘客送回家……在地铁安全运营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城市万籁俱寂时,他们开始工作,游走在灯光微弱的隧道里,为地铁轨道设备“把脉问诊”,他们被称为地铁“磨轨人”。

凌晨1点半,当地铁送完最后一批乘客时,这些轨道“医生”也开始了他们的工作。在深夜里,留给探伤工维保设备的时间最多只有3小时,他们要在凌晨1点半至凌晨4点之间完成检修任务,延点则可能会影响轧道车及首班地铁开行。通宵熬夜进行设备维检,是众多像他一样的地铁人的常态“生物钟”。

“轨道随着长时间的通行碾压,会出现一些疲劳性裂纹,尤其当环境温度发生剧烈变化时,这些钢轨损伤极可能会导致断轨,为了确保地铁平安运营,需要探伤工利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的办法,定期给轨道‘体检’。”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工务维修分公司大型机械管理、探伤技术负责人于梦表示,他们一般需要打磨车、轨检车、探伤车三种工具车,对于新铺轨道一般需要进行预防性打磨,探伤车相当于“B超”,用于探测轨道伤损情况,及时进行修理,轨检车相当于“内科大夫”……

现在依然是寒冬,夜晚的温度在零度以下,即便这种情况,地铁隧道里依然吹着冷风。“夜晚人的精神容易疲惫,但是轨道检测事关重大,为了保持清醒,即使寒冬,我们依然吹冷风。”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工务维修分公司技术管理龚正龙表示,虽然探伤工的工作昼伏夜出、时间颠倒,但是他们肩负着天津百姓的安全出行,即使再辛苦也值得!(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