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点亮学生信仰的灯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琳 编辑:李彤 2021-02-18 20:25: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思政课教师,承担着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重任。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去认识一群有信仰、有情怀、思维新的思政课教师,看他们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思政课教师,承担着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重任。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去认识一群有信仰、有情怀、思维新的思政课教师,看他们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寒假里,西青第六埠村,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访客,南开大学思政课教师肖光文、孙海东,他俩正在为下学期备课做调研,走村入户收集与乡村振兴有关的鲜活素材。第六埠村曾经是市级帮扶困难村,如今,通过党建引领,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为了网红打卡地。转型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老师们在调研中,记录着点滴细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南开大学的思政课教师们这两年往基层跑得更勤了,给课堂加料,就得走到田间地头收集第一手素材,如何把理论变得容易让学生学习、消化、吸收,肖光文和孙海东他们的法宝就是与时俱进,增加生动性。

课堂上,年轻学生提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鞭策着老师们在课堂外下功夫,用孙海东的话说,课件内容必须随时更新,讲课方法也不能停滞不前,工作11年来,每天抽出时间浏览新闻,搜集材料,已经成为了孙海东的习惯。

新学期,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堂,是教学重点,为此,教研室群策群力,利用假期,组织集体备课会,大家一起分享调研成果更新课件。

杨永志,孙海东的老师,上世纪八十年代留校任教,在南开大学的三尺讲台上,耕耘了38年。明年,他就要正式退休了。眼下,如何把接力棒交给青年教师,成为了他最紧迫的任务。

思政课,是杨永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在他看来,传授知识、技巧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爱国主义精神传递下去。

马上就要开学了,学院毕业生刘鋆钰即将回到西藏继续支教。2019年,还在上大三的刘鋆钰就报名支教,去了拉萨达孜区中心小学教语文,还兼做学生的德育工作。利用假期最后几天,她回到学校,来跟班主任肖光文取经,希望老师能给她几个锦囊,让自己和学生们在新学期能一起教学相长。

2016年,刘鋆钰上大一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老师肖光文一样,成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了她努力奋斗的方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