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园地 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 全力以赴打造“五个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02-19 08:24:46

内容提要:和平区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认真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坚持“五个根本”,办好自己的事,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的高度共识,努力以和平之“为”服务天津之“进”。

  和平区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认真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坚持“五个根本”,办好自己的事,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的高度共识,努力以和平之“为”服务天津之“进”。

  一、全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当前和平区面临新旧动能转换较慢、发展动力后劲不足的问题,必须牢牢把握“创新”这个关键词,加快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和质量效益。一是主动服务重大战略,做大“创新发展”的经济底盘。紧紧牵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抓住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重构空间布局的重大机遇,依托海河京津冀高端产业承接带,紧盯央企集团总部、金融机构总部和大型民营企业,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完善“创新发展”的制度体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抓住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个方面,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贯通的创新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汇集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加快提升产业能级,聚集“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金融产业;重点引进一批发展动能强劲的创新型项目,培育“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促进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洋楼资源和高端载体,借助国际知名中介机构以及国内外500强企业,吸引一批全球和地区总部,努力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二、全力打造“时尚消费高地”,着力提升城区活跃度

  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眼市场导向、需求导向,着力提升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标志区。一是“扩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发挥商业文化浓郁的优势,整体规划、系统提升,重点打造和平路印象城、海河津湾广场、天津国金购物中心等三个“动感地块”,形成“三点开花、中间结果”的发展态势,探索新型消费模式,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线上经济、体验经济,拓展消费空间。二是“提质”,持续增强消费“粘性”。加快引进知名企业首店、各类品牌首店、老字号品牌首店,打造新品首发地,塑造“国际范儿”城区。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各类精品特色化主题消费,打造沉浸感强、互动感强的消费应用场景,建设全域、全时、全天候不夜城。三是“融合”,促进商旅文“穿珠成链”。发挥建筑、历史、人文等集成优势,深挖文化街区、洋楼文化、文博展馆的历史文脉和名人故事,“以街巷为脉”,聚焦金街、五大道、解放北路“三个核心板块”,打造全国知名的“打卡地”,构建时尚消费的“聚客锚地”。

  三、全力打造“民生保障高地”,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社会建设水平。必须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办实事,主动“向群众汇报”,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让民生工作更有力度和温度。要千方百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发挥高端楼宇、总部企业、人力资源企业集聚、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优势,提升就业容量和质量;借助国内顶尖专业技术企业,搭建高效、安全、可靠的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升民生服务智能化水平;优先安排、全力推进涉及民生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要举措,提升民生福祉,努力实现城区居民人均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医疗养老服务走在全市前列;以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等一系列“国字号”创建为标准,提升民生服务品质内涵。要加快补齐民生工作短板。加快重点地区、老旧房屋、危旧房屋、老旧设施更新改造,全力提升市民居住环境。高度关注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生活,全力做好老年人、残疾人、困难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

  四、全力打造“社会治理高地”,建设高水平平安和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阶级基础的重要抓手,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健全防控机制,提高防控能力,牢牢守住“网上网下”两个阵地,严密防范和化解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影响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各类风险。二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和平,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发挥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以更高标准推动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区建设。三是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持续向基层延伸。完善“五级联动、四网协同”的党建服务管理组织体系,健全“一叫就到、提锅上灶”快速反应机制,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区基层治理体系,全方位推进城区治理现代化。

  五、全力打造“党建引领高地”,凝聚奋进新征程强大力量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要坚持用系统观念看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用系统观念谋划新发展格局,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多角度、全方位系统推进,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大胆探索创新,打造“和平夜话”品牌。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向群众汇报机制,把“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有效载体、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桥梁、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形式,打造平实、简洁、亲切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品牌,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