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装带鱼冰挺厚 精致玫瑰靠嫁接 “牛肉”竟然变鸭肉 这些障眼法到底怎么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孙瑜 信华 解菁 编辑:孙畅 2021-02-20 09:51:33

内容提要:新报昨日刊发的《买年货的这些坑 你遭遇过吗?》引起读者强烈共鸣,更有读者给报社打来电话讲述自己被“坑”的经历。今天,新报推出系列报道第二期,看看年货里还有哪些“机关”会“坑”到您。

  天津北方网讯:新报昨日刊发的《买年货的这些坑 你遭遇过吗?》引起读者强烈共鸣,更有读者给报社打来电话讲述自己被“坑”的经历。今天,新报推出系列报道第二期,看看年货里还有哪些“机关”会“坑”到您。

  盒装带鱼 分量用冰凑

  春节期间,市民徐女士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大型菜市场买带鱼,在一家销售海产品的摊位前,盒装带鱼吸引了徐女士的注意,摊主向她介绍,盒里装了7条带鱼,都是当天早上刚上的货。徐女士透过盒盖看到,里面摆放的带鱼个头很大,而且看上去很新鲜。由于经常在菜市场买东西,她也没多想就将带鱼买回家。不料,当徐女士回家将礼盒打开后却发现,只有上层摆放的3条带鱼个头饱满,下面的4条不仅个头非常小,还被一层厚厚的冰包裹起来,看上去冰的重量占整盒带鱼的两到三成。气愤的徐女士立即找到该摊位老板,将盒装带鱼退掉。

  无独有偶,市民赵先生在某购物平台购买了一盒带鱼,买之前还询问过盒里是否有冰,平台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保证没有冰,但是赵先生收到货物后发现,带鱼上不仅包裹了一层厚厚的冰,而且冰的颜色非常黄,带鱼闻上去也不新鲜了。

  记者从一位从事海产品销售多年的老店主口中了解到,海鲜产品冰冻着销售是为了增加重量,由于一直被冰冻起来,产品本身的重量只有店主自己了解,顾客买回家后才发现上当。

  断头玫瑰 牙签“嫁接”

  日子越过越好,鲜花也成了很多人的必备年货,尤其是今年,情人节就在大年初三,玫瑰成了首选。新婚的王先生春节前特地去曹庄花卉市场买了一大捧鲜花用来装饰房间。他告诉记者,选花时还特地挑选了玫瑰作为主要花材,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捧鲜花买回家还没等到初三,花束中的玫瑰就蔫儿了,直到老婆拆开花束时才发现,那几只打蔫儿的玫瑰是用牙签接在玫瑰枝子上的。

  记者从王先生发来的照片上看到,一字排开的玫瑰花头下面整齐地排列着牙签。王先生说,他去买花那天花卉市场人特别多,他在几个花店里看看样子遛了一圈选了一家,想把看好的那束花直接买走。店主告诉他那是人家订好的,再给他做一束很快。王先生交了钱但店主半天没做好,还劝王先生先去遛一圈看看别的,省得干等着耽误时间。王先生说:“当时我也没多想,就溜达出去抽了根烟,回来看见花束做好了,直接捧回了家。估计就是我出去那会儿工夫,店主用掉了花头的玫瑰放到了花束里。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再买花我得好好看看了。”

  专业从事花卉经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购买鲜花类特殊产品需要具有一定经验,鲜花的新鲜程度、花卉的搭配都是很有讲究的,到正规商家购买更有保障,同时需要注意保留交易凭证。

  袋装食品 配料不给看

  一位市民反映,春节期间,他的岳父在菜市场附近一流动摊位买了4包包装好的牛肉和驴肉,买回家后发现,配料表被“微辣”字样的贴纸“用心”地遮挡住,看不到主要成分。当他把标签撕掉才看到,主要成分一栏中,并非“牛肉”或是“驴肉”,而是“精选鲜鸭肉”。

  虽然包装袋正面有“牛肉”“驴肉”字样,但仔细看会发现,包装袋上写的是“驴肉风味”“牛肉风味”的五香酱肉。这样的“文字游戏”,再加上被遮挡住的成分表,实在让人很难发现。据这位市民说,当其岳父准备退货时,已经找不到摊主。

  按照《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应清晰、醒目、持久,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应真实、准确,不得以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或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等方式介绍食品,也不得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

  配料表在消费者了解食品的成分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所以购买时要擦亮眼,明明白白消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